红衣、大眼睛、短发……这段时间,王翯将自己微信头像的短发上添加了一束樱花,美美的。王翯说,她在疫情防控一线已经45天了,坚信再坚持坚持,花朵烂漫的春天很快就要到来了。

  出生于1990年的王翯,是丹东市振安区珍珠街道振安社区团支部书记,平时还负责社区关工委工作,是一名“90后”妈妈。1月26日傍晚,她接到社区收假上岗通知,还在哺乳期的她,把15个月大的孩子扔给了家在五龙背镇的父母,第二天戴口罩上了“前线”。王翯说,当时她没有任何犹豫,因为她知道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自己的事情都是小事。

  王翯在工作中。

  3月4日,为落实上级安排的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无症状者的再排查,王翯一上午在4栋物业弃管楼排查,一共排查了260户。王翯说,每次入户排查都不轻松,爬楼时间长了,口罩里都有水,她只好将它摘下来用湿巾简单地擦一擦。

  “工作做完了才踏实。”王翯说,平时做到位了,居民认可了,心里特别高兴。好多次排查时,一些居民给他们递来了水果和矿泉水,让她感到很温暖。不过当遇到一些居民情绪激动时,她每次都劝自己要冷静。

  因每天晚上要照看孩子,王翯天天来往于市内和五龙背镇之间。王翯说,这段时间还有公交车,前些日子公交暂时停止运行时,每天自费打车上下班,每天光是打车费就得80元。她每天晚上基本都得6点以后才能到家,随后还需要进行自我消毒,清洗白天工作穿的衣服,所有工序都完成后她才能看看自己的孩子。

  “现在孩子都跟我不亲了。”王翯刚执行任务那些日子,每天早晨15个月大的孩子抱着她的大腿不让走,那一刻心里真不是滋味。后来孩子天天与姥姥生活在一起,渐渐地似乎有点不认识她了。

  “2003年那场非典,我才上初一,记忆不深,只从长辈的口中听说过医疗前辈们抗疫的英雄故事。时隔17年,30岁的我能为这次战‘疫’做一点点贡献,既是我们年轻人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说这话时,这位平时笑嘻嘻开朗活泼的“90后”妈妈,多了几分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