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先上,我是党员!”3月8日至10日,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为7处隔离点提供安全检查、防疫消毒、防火宣传“一站式”服务,三天时间共消除安全隐患67处,累计消毒面积60000平方米,张贴双语对照宣传挂图300余份,“火焰蓝”闪耀在战“疫”最前沿。

  “这处隔离点的防火重点部位我最熟悉,请组织派我去。”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员主动请缨,组成5个防火监督专班值守隔离点,吸取泉州坍塌酒店教训,“防疫”与“防火”两项工作有条不紊。消防员们穿梭在各个楼层之间,清理疏散楼梯内杂物,检查消毒液、酒精等临时储存场所是否符合防火安全要求,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这些工作都需要耐心细致,更考验专业能力。

  “该消毒的地方一处也不要马虎,楼梯口、卫生间、垃圾点这些重点部位再消一遍。”3月10日一早,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疫消毒处置机动队的20名队员,到辖区一处隔离点开展消毒工作。消毒装备重20多公斤,将整个隔离点全面消毒,每名队员至少需要来回装3次消毒水。面对“看不见的敌人”,队员们以专业、严谨、细致,消除每一处隐患。“虽然看不到消防员的面孔,但看到防护服上的‘丹东消防’字样,就感觉挺踏实。”隔离点里,一位保洁员感慨。

  “在市防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丹东消防救援队伍全员进入战时状态、扛起战时责任,消防员化身搬运员、洗消员、协控员。”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黄明辉介绍,支队党委牵头统筹,8名党委委员带头深入一线,与基层消防员并肩战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领受任务的那刻起,我们就做好了被隔离的准备。”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申德昌说。

  消防员是战斗员,也是宣传员。特殊时期,消防员们从“幕后”走向“前台”。“75%酒精安全使用要点”、“集中隔离点防火图鉴”等一道道安全提示,通过微信、微博等政务号“点对点”推送到隔离点工作人员手机中。更用心的是,他们特别印制了一批双语消防宣传海报,张贴在隔离点显眼部位,全天候进行消防安全提示。同时,组织安保、保洁、医护人员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和消防技能培训10余场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骨干力量,丹东消防救援300多名指战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实行24小时实战化运转,全面履行灭火抢险救援、防疫安全保障、社会救助服务等各项职责,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