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工人在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生产氧气瓶。张文魁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氧量需求大。为了解决重点地区医院“缺氧”的困境,远离湖北一千多公里外的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斯林达”),1月30日起就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医用供氧器产品,并在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等地。

  3月12日,记者走近沈阳斯林达4L和10L的医用供氧器产品生产线,企业总经理屠硕介绍,当前正在生产的这种小规格医用供氧器专门用于医院救护车的装配,确保救护途中病人用氧。疫情期间,作为产品配套供应商,沈阳斯林达已经为金杯汽车的负压式救护车配套了近160套的医用制氧器,并发往全国重点区域。

  “我们的生产状态取决于疫情前线对于医用氧气设备的需求,自1月底以来,仅用7天就完成了1000套供氧器的生产装配。这段时间我们一直调整生产计划,继续扩大医用供氧器产能。”屠硕坦言,复工后,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并调动一切可用的人力物力生产专用负压救护车和为各大医院配备、捐赠医用供氧气等应急救援物资,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据统计,企业复工至今,已经生产了5个批次、3种型号的医用供氧器1000余套,并向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沈北维康医院以及沈阳739医院等捐赠30套医用供氧器,向荆门市第一医院、咸宁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五医院等捐赠100套医用供氧器。

  作为国内高压气瓶领域的行业领军者,2019年,沈阳斯林达产品出口额达3000万元。屠硕告诉记者,通过在疫情期间的产品打磨,沈阳斯林达在医用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也看到了医用器械领域在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企业已经开启了一款20兆帕规格的新型医用供氧器产品的研发工作,这种产品的重量更轻,有效使用时间更长。据估算,这款新产品将于5月推向市场。

  帅正、沈报融媒记者  黄超、张文魁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  齐晓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