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家乡的味道

  记录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贾佳

  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天气真好,没有风、没有雨、没有暴晒的阳光,有的只是清新的空气和透过树叶缝隙洒在草地上的阳光。等着坐班车的队员们三个一堆、五个一群,并不紧密地聊着天。

  在这样的天气里,我的心情也舒畅了许多。车子还没有到出发的时间,我在院子里走了走,体会一下春的气息,欣赏一下宾馆的美丽景色。院子的角落里堆着捐赠的物资,有矿泉水、女性护理用品、成人纸尿裤等。

  现在护士们在病房里已经不需要长时间忙碌了,防护物资也较为充足,如果出现不适可以随时换岗。一个班次,几个小时,挺一挺就过去了。但即使是这样,我们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的医护人员也是医疗队中相对繁忙的一群人。我们的护士还是一如既往,一天4个班次,因为我们两个病区依然有60多个患者在接受治疗。

  队员们相对放松了些,很多人开始将不再需要穿着的冬季衣服邮寄回家。宾馆的经理问我不邮寄点吗,我说我这次出来准备的都是穿了好久的衣服,有的秋裤已经洗了很多次,爱人早就想给我扔掉换新的,我一直没同意,这回正好派上用场,穿完我就打算扔掉了。经理说:“你真能省!”我笑着回答:“是啊,都是普通老百姓,自然要精打细算过日子啊。你们发的衬衣衬裤我还都没拆封呢。”

  坐在班车上驶向医院,吹着窗外的风,听着音乐,有一种去春游的感觉呢。音乐真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人种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激昂的大调和忧郁的小调,加上各种美妙的乐器,将大千世界点缀得愈发精彩。虽然没选择音乐作为自己谋生的专业,但我自小就跟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因此认识了很多朋友。最近我们的微信群里,队员们和心理疏导小组的老师们都在推荐各种歌曲,缓解大家焦虑的情绪。

  病房的患者都一切正常,然而我们还是要站好每一班岗,审阅好每一份病志,努力将已经做得很好的地方做得更好。接班的医生很辛苦,他还要进去为每一个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那谁来疏导我们呢?我看这个任务只能交给美食了!晚上回到驻地,宾馆的大厨特意给我们东北人烙了韭菜盒子,吃起来有点家乡的味道,但还不太一样。期待回家以后吃上岳母烙的韭菜盒子和妈妈包的大包子!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