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打赢防疫阻击战,也要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浑南区纪委监委组成3个复工企业督查组,目前已深入125家开复工企业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切实做到抓生产与抓防疫“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双硬核”取得真实效。

  疫情当前 还有企业食堂集体用餐

  “企业不能在食堂集体用餐,必须实行分餐或错时就餐,卫生防疫部门、街道没有对你们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吗?”近日,浑南区纪委监委第一复工企业督查组组长佟文刚在督查沈阳达成模具有限公司时,将问题反馈给企业负责人,并督促区卫生健康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履行职责,加强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指导。该企业负责人当场召集员工,发出通告,实行分餐制,错时就餐。街道办事处也表示,将加强回访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2月13日以来,浑南区纪委监委成立3个复工企业督查组,强化对政府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督导检查,监督检查重点是“三到位一真实”,即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对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监督是否到位;政府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导是否到位;政府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对企业服务是否到位;政府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上报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数据是否及时准确。

  防控不足 数十家企业仅两人值守

  浑南区五三街道有一家学子创业园,园区内有数十家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我们到园区检查时发现,园区内只有夫妻两人昼夜值班,没有其他管理人员。”区纪委监委第三复工企业督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明显存在疫情防控力量不足、防控主体不明确等问题。

  督查组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督促五三街道整改落实,要求街道办事处加强园区疫情防控管理。尽快成立园区管委会,切实担起园区日常管理。

  “我们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汇总,登记问题台账,采取销号方式督促整改。”浑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属于企业问题,督导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做好监督指导工作;属于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责任,则加强对这些部门监督问责,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严格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

  目前,共检查企业125家,发现问题46个,现场督促企业整改问题39个,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解决问题7个。

  帅正新闻、沈报全媒体记者 肖春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