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雷锋前面走,千万个雷锋跟上来》演唱视频H5截图《一个雷锋前面走,千万个雷锋跟上来》演唱视频H5截图

  以往的学雷锋纪念日前后,著名歌唱家朱晓红都会带领大型雷锋组歌——《永不陨落的星》(以下简称“雷锋组歌”)的演员们深入基层演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他们选择线上致敬雷锋——制作H5介绍雷锋组歌、剪辑《一个雷锋前面走,千万个雷锋跟上来》演唱视频,在网上传播雷锋精神。

  雷锋组歌由著名词作家胡宏伟,著名作曲家铁源、马登弟、冯玉岭、张冠华、曲仁荣等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共包括13首歌曲,是一部囊括了所有合唱形式的作品。雷锋组歌问世便轰动全国,被赞与《长征组歌》“不分仲伯”。2014年,在沈阳复排后的大型雷锋组歌首演,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的报道和关注。复排后,雷锋组歌先后在工厂、农村、学校、部队、雷锋家乡湖南长沙等地演出了40余场。

2019年演出资料图片2019年演出资料图片

  朱晓红介绍,“每年3月,我们都会站在舞台上放歌雷锋。虽然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和大家相见,但我们编辑了H5和短视频,在网上播撒弘扬雷锋精神的种子。”记者留意到,短视频的演唱曲目为《一个雷锋前面走,千万个雷锋跟上来》,采用了沈阳军休合唱团、沈阳市自主择业军官合唱团2019年底共同演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一个兵〉新年音乐会》的演出资料。

2019年演出资料图片2019年演出资料图片

  这首曲目也别有寓意,“那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用他们的无私、大爱,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这首歌也是向他们表达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