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一起扛,一起闯,一起回家乡!

  记录者:辽阳市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 陈冬梅

  2020年2月27日,星期四,小雨,武汉。

  从踏上征程的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要把伙伴们安全带回家,一个都不能少。我想,这是我身为一个“感控人”的职责和使命,我必须拼尽全力做好感染管理控制工作,让我的伙伴们零感染。

  入住酒店当天,我立即根据酒店房间设置,琢磨如何防控感染。第二天一大早,我在房间内安排穿脱外出服流程,对全体队员进行穿脱防护服的培训,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2月14日,我们病区正式开始接诊患者。在接诊前,我们先到医院踩点查看情况,随后我连夜做出防护区域流程图,并得到了肯定,医院院感办和护理部的专家认为流程布局合理,且物资准备齐全。感控无小事,我没有陶醉于专家的肯定,而是立即制定院感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检查流程,为开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现在,我们已经开诊13天了。我每天都要检查和上报防护物资储备及使用情况、准备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检查所有人员穿脱防护服是否规范、工作人员手部卫生操作是否合格……虽然每天都重复着这些工作,然而我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只有始终如一严格把控这些关卡,才能确保大家平安。

  作为一名院感管理人员,我主动承担了消毒工作,每天两次到隔离病区进行消毒,认真仔细地擦拭着每一个高频接触的物品,绝不漏掉任何地方。

  我每天最常规的工作是检查医护人员感控相关操作、保洁员的环境卫生情况以及医疗垃圾封口是否规范。在开诊初期,由于保洁员人手紧张,我“变身”保洁员,和感控护士一起动手完成医疗垃圾封口工作。我记得最多的一次有40多袋医疗垃圾,当时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从大桶里拿出患者使用过的被子,汗瞬间流了下来,护目镜里一片模糊。我一度感觉自己气短,仿佛要窒息了,于是休息了片刻调整状态,之后继续把40多个大袋子的垃圾按照规范要求层层封口。看到一袋袋被打包好的医疗垃圾,我感觉自己也是一名合格的保洁员了。

  在隔离病区工作结束后,我看到护士们忙忙碌碌地,总想为她们分担点工作。我协助护士更换床单、为卧床患者进行床单的消毒、为患者发放口罩并嘱咐患者一定要戴上,此外还要帮助不能自理的患者。

  我每晚都会和感控护士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分享到院感群中,我们查找问题,不放过细节,还得到了院感办老师的高度认可。我与队员们并肩“战斗”,彼此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大家都很信任我,总对我说:“陈老师,有你在,我们都心安!”

  我们感控人要努力当好健康的“守门员”!任重道远,我们一起扛,一起闯,一起回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