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5700元的抗疫特殊党费,我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些力量。”

  2月21日下午,凤城草河街道管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彭文明把1.57万元的特殊党费,交到草河街道党委副书记苏安辉手中,这笔钱之所以有零有整,因为它背后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年前,彭文明与家人研究着把他2019年度在管家村驻村得的2.98万元驻村补贴凑个整,存下来留给年幼的儿子上学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一家人的计划。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彭文明发现,基层不仅防控物资紧缺,防控经费也不是很充裕,于是,他想起了2.98万元驻村补贴。

  “我跟家人商量过了,我的驻村补贴是服务群众而得,相当于‘取之于民’,而现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村补贴理应‘用之于民’。”彭文明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第一笔钱,他购买测温枪、N95和一次性口罩200个、消毒液6桶捐赠给村党支部;第二笔钱,他购买便携式音箱一个,拎着音箱在12个村组话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第三笔钱,他牵头成立“跑腿”服务队,自已搭上油费,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等义务跑腿服务;第四笔钱,他购买元宵,分发给卡点志愿者;第五笔钱,他在村党支部党员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中,带头捐款500元……

  连日来,陆续有学生家长找到彭文明反映,想给孩子买口罩和电子体温计,家长们怕买不到影响孩子上学。彭文明通过各种渠道,终于打听到一家医药公司有存货,但一直联系不上公司负责人。情急之下,他连续在该公司负责人办公室门口等了三天,功夫不负有心人,负责人终于露面,“小老弟,对不起,是我误会你了。我们也怕倒腾防护用品的贩子找上门,所以才一直避而不见,今天我看到你的介绍信,才知道你是想为村里100多个孩子准备防护用品,你这种行为,我打心眼儿里佩服……”村里117名学生的 “大礼包”有了着落,彭文明心中积压多日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除去这些花费,驻村补贴还剩15700元,就以特殊党费的名义捐给抗疫一线的英雄。”彭文明把一笔笔支出列得清清楚楚,剩下的补贴一分不剩,全以特殊党费的名义上交。

  “我来自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我的同事和朋友都去了疫情防控前线,我没能与他们并肩作战,就以抗疫特殊党费的形式为他们做点事……”彭文明内心笃定,要以这种方式和战友们共同作战。其实,这不是彭文明第一次将全部驻村补贴爱心捐献了,2018年,他初到草河街道管家村驻村工作,便把当年的3万余元驻村补贴用于修建管家村5组至7组的西沟漫水桥,解决了3个村民组120多户600多人的出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