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2月23日电(记者于也童)工厂门口,防控人员严格测温;车间里,戴着口罩的工人忙碌操作;行政服务审批大厅中,工作人员快速有序办理……记者一天中在沈阳部分企业、职能部门采访了解到,复工一段时间以来,老工业基地生产生活正逐渐走上正轨。

  21日,沈阳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7号),要求有序有力有效恢复生产生活。22日一早,沈阳街道上的行人较此前多了起来,公交、地铁、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均恢复正常运营。

  位于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的沈阳沈法燃气有限公司门前,每名员工均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后方可进入。记者了解到,22日当天,公司包括查表、安检、巡检等岗位在内共有90余名员工上岗。

  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一区三园将防控融入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在符合开复工的防疫防控措施条件下,安全有序开工复产。

  “我们从春节以来一直没休息,关键时期更要保障民生,做好法库县域内企业和百姓的气源供应。目前为4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供气,为17000户左右的居民供气,日供气量可达到30多万立方米。”沈阳沈法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告诉记者。

  临近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文化路的一家大型超市。顾客入门之前要先测温并扫码登记。记者在超市内走访看到,蔬菜、猪肉、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市民均戴着口罩有序购物,超市内还特别设置了线上购物货架。“疫情暴发后,我们的线上订单多了,凡在门店生活区3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都可线上下单,我们会在1小时内配送到家。”一位正对照网上订单取货的工作人员说。

  下午,记者走进和平区行政审批办事大厅,这里的办事窗口正常开放,一些市民正在咨询、办理。记者留意到,为支持企业发展,这里特别开设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解读受理专项窗口。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月17日至今,窗口已受理了156家企业问询和申请。疫情期间和平区各部门推行不见面线上申请办理,截至21日,和平区存续企业与去年相比增加6350户,同比增长22.6%。

  在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内,有的工作人员在解答群众电话,有的在进行现场办理。据介绍,疫情暴发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开启应急审批模式,为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开辟“绿色通道”,1月27日以来,已为44家企业办理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备案,同时还备案8家医疗器械类防护用品经营企业;制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30条政策措施,目前沈阳已有12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其中,医药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复工率接近100%,外资企业复工率也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