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以来,朝阳市龙城区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企业复工生产不懈怠,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截止2月18日,全区48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42户,占比87.5%,规上工业产能已恢复98.14%;规下工业企业已复工94户;上岗职工达到1.3万名。

  提前谋划调度。1月30日(正月初六)以来,龙城区工信局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企业开复工工作,成立了企业复产复工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等9份文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推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产复工。

  分批推进复工。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龙城区工信局积极开展复工企业摸底调查,详细了解企业计划复工时间、疫情防控准备、人员信息排查等实际情况,并按照行业特点、企业类型、实际需要,分行业、分批次制定企业复工复产计划,科学统筹、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并现场指导相关企业建立防范制度,落实防控措施,制定防疫预案等,保证企业连续生产不间断。对柏慧燕都、希波集团等7家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市场供给的重点企业,龙城区工信局安排专人负责制定详细防控预案、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核查比对上岗人员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和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确保了正月初六前全面复工生产。对浪马轮胎、佛瑞达、无线电元件等25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严格履行审核报备,落实监管责任,保证了正月十六前后有序复工生产。

  严格审批报备。建立开复工企业审核报备制度,严肃审核报备关,严守监测监管关,严把输入输出关,确保企业防控有效、开工有序。龙城区严格制定了复工复产企业审批报备工作流程,由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复工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由公安部门对企业所有上岗人员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全面排查外来人员情况,与此同时,还牵头组织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对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核查验收。目前,全区复产复工的136户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实行了审批报备。

  落实防控责任。坚持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的原则,严格落实企业复工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四上”、“四下”企业全覆盖,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确保复工企业不发生疫情和安全生产事故。

  全力服务保障。建立企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和重点企业特派员制度,针对有经营困难的企业一企一策、有的放矢地制定复工方案及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复工生产。加强运输保障,协助鞍钢朝阳钢铁、希波集团、宏文热电、光达化工、恒信生物等6户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和物资采购证明35份,确保企业原材料、配套件和产品运输渠道畅通。加强物资调配,全力为朝阳钢铁、新兴饲料等企业协调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协调朝通科技为省内隔离服生产企业提供低温胶条,帮助龙城制药办理生产消毒液增项手续并解决包装瓶问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政策扶持,对长川制靴、文冠实业等标房企业免收半年租金,为天赢生物、朝花药业、龙城制药、博艾格等18家疫情防控及保障民生重点企业申请贴息贷款并已完成初审8户。加强用工保障,帮助鑫硕钢构等21户企业发布850个岗位的招聘信息,全力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引导外出打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加强信息沟通,建立了全区工业企业微信群、企业家群等平台,为企业协调生产亟需的原材料、配套件和用工信息,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需要。

  深入督导检查。对复产复工企业严格开展督导检查,抓好后续跟踪管理,确保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不反弹。成立六个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深入镇街、园区、重点行业节后复工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组织机构、防控预案、人员排查、体温监测、消杀记录等档案资料和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电梯、食堂、宿舍、门卫等重点区域,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正月初三以来,共排查企业130多户,查出存在问题30多条,责令整改企业15户。现15户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恢复正常生产。

  实行联防联控。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复工企业外地返厂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企业外返人员实行登记、核查、推送、管控制度,将返岗职工信息及时推送给职工所在镇(街)和派出所,实行工作地和居住地双重管理,保证每天“两点一线”进出轨迹,确保职工上班在岗、下班在家,落实好企业与镇(街)、村(区)联动机制,做好职工工作时间和工余时间的接续管控,实现了外返人员管控“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

  加强宣传引导。向企业发出《抗击疫情、致全区工业生产企业的倡议书》等文件,为所有复工企业统一印制条幅300余幅,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30多户1000多人次,制作发放企业“抗疫情、保生产”、规范使用酒精等消杀用品、疫情防控明白书等各类宣传单1万余份,切实提高每一名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参与社会群防群控的自觉性。同时积极指导企业在做好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企业有序有度安全可控的推进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V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