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晚,辽宁再次派出100余名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武汉和襄阳给予医疗支援。就在几天前,辽宁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收到了省内首家医用N95口罩生产企业的首批4000个口罩,这批口罩已用于辽宁援助湖北医疗队。

  抗疫后方,也是战场。2月15日上午,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N95口罩生产线上,从安装口罩布、焊接耳套,到检查口罩质量、剔除疑似不合格产品,工人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

  疫情发生以来,医用N95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需求量不断加大。然而此前在辽宁,省内却没有一家具备生产医用N95口罩资质的企业。

  “当务之急要解决医用N95口罩只能从省外调拨的困难。”除夕当天,辽宁省工信部门在全省进行摸查,寻找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投产。铁西区工信局在调研中发现,沈阳盛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盛实”)具有生产N95医用口罩的能力。为帮助沈阳盛实尽快实现投产,辽宁省工信厅积极与药监、检验检测等部门沟通协调,短短几天时间,企业资质、生产原料等问题一一解决。

  “医用N95口罩对生产环境要求很高,严格实行两级隔离无菌环境,生产车间内部为一级无菌环境,省里帮忙协调贷款才能迅速解决设备、工人短缺问题。”沈阳盛实负责人介绍,工厂开足马力可实现医用N95口罩日产量2万个,投产至今已生产20余万个。待到从广东采购的新设备到位后,日产量将提升至6万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辽宁省还有几家口罩企业也正处于资质办理或产品检测阶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