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旅客站到安全白线里边,拉开1米以上距离不要近距离接触,列车进站,请注意安全!”2月10日,在锦州站3站台,客运员罗飞带着防护口罩和护目镜,正在积极组织乘坐K2048次的旅客有序上车。

  今年34岁的罗飞是该站一名客运员,妻子王颖是锦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小两口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袭来之时,锦州市中心医院准备抽调部分护士驰援武汉,王颖没和丈夫商量就偷偷地报了名。但医院考虑到她是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最后给她安排到了第四梯队随时待命。

  回家后,王颖和罗飞说起自己主动报名被安排到预备梯队的事,罗飞坚定地支持她并安慰道,我在车站守护锦州疫情防控的“铁大门”,你在医院守护锦州的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我们同样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罗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班都对休息室消毒、对旅客宣传健康防护常识、组织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乘降、服务重点旅客等工作,带着口罩和护目镜的他为旅客忙碌的身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疫情期间,组织旅客乘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示旅客在站台等候时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密切接触感染,同时还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戴着护目镜和防护口罩上岗用小喇叭进行宣传,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护目镜在脸上留下深深压痕,长时间戴着口罩感觉呼吸都不顺畅。但罗飞说,相比于在武汉驰援的医护工作者,我们吃这点苦不算什么。

  2月8日,元宵节。小两口各自工作都忙,两人一合计,早早把两个女儿送到了建昌奶奶家,让老人帮助照看。元宵节当晚,看着天上圆圆的月亮,想到一家四口人没能在一起过节,两人都稍有遗憾。对着手机视频里两个孩子期盼的眼神,小两口禁不住泪光闪闪。王颖说,作为后备梯队随时可能出征武汉,等这场疫情结束我们再接孩子们回来。

  王颖的心愿罗飞心里懂得,他早早为王颖整理好驰援武汉所需要的必需品,并温情对王颖说,我随时会送你出征,但你要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