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北镇市五十三万人民党群同心、枕戈待旦,共克时艰;抗击和防控疫情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有感动人心的人和事。事,是普通的事,人,是平凡的人;但在这艰危的时段里,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责任心和担当行为,由不得我们不肃然起敬。

  孙苗槐,1993年出生的他已经拥有了7年多的党龄,2018年被省委选调到北镇市闾阳镇政府工作,从此,北镇市闾阳镇党委多了一名党政办秘书、组织干事、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1月25日,新年气氛正浓,在新闻中他得知辽宁省启动了I级响应,他知道特殊时期,前线一定缺少人手,就主动写下请战书申请返岗,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危急时刻担重任,舍弃小家为大家。孙苗槐到岗后主动承担了疫情信息排查上报工作,特殊时期,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量又非常大,他每天只能休息5个小时,利用休息时间来完成各村排查汇总的任务,并在每天第一时间将准确的排查信息进行上报。就在过年前他的奶奶重病住院,自小就在奶奶身边长大的他每天下班后都去陪护,但现在每天接触大量人员,在这样高危时期,防止自己将家人传染,住在家中的他自正月初二就与父母隔离,只能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他还对奶奶解释道:“我是一名党员,此刻国家有难,我决不能躲到群众身后去,等忙完这一段,一定再天天去陪您。”

  党员身份记于心,细节之处显担当。闾四村,有一名途经武汉回锦需要隔离的人员,他主动担当,提出由他作为王某的包保人,全部信息由他与王某联系。通过微信,对王某体温每四小时进行一次监测,一切生活需求由他帮助协调解决。他告诉被隔离人员“遇到任何事情不要怕,我始终和你在一起。”并给隔离人员送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陪被隔离人员聊天,关心他的心理健康问题。孙苗槐始终相信“疫情不是魔鬼,困难是暂时的,相信我们的祖国,终能踏雪迎春”。他车的准备着笔记本电脑、被褥和不少泡面,他说:“我要随时做好被隔离的准备,如果被感染,也要隔离在能工作的地方!”

  发挥特长做宣传,服务一线保大局。农村地区消息闭塞、群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流言谣言很容易造成恐慌。近期,如双黄连可预防新冠病毒、等流言大肆传播,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给全镇居民录制科普辟谣广播,坚持每天更新,利用全镇的大喇叭和广播车进行播放,为群众普及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将流言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村民们说:“听到这个小伙子的声儿,咱心里就踏实。”

  不仅如此,在得知闾阳镇组建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孙苗槐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组织青年党员检查各卡点在岗情况并给各个村卡点工作人员送手套送热水送饭,保障他们的吃穿用,协助卡点测量体温以及到各村群众聚集区做工作,帮助疏散聚集村民。卡点工作人员说:“看到苗槐就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喝上一口热乎水了。”

  人们常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在孙苗槐身上,我们能看到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从城里到乡镇工作的党员干部,他能沉下身子,到一线去,在危难时刻站出来,即使明白危险,即使眷恋舒适,也义无反顾。成熟、理性、付出,这就是一名“90后”党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