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散时为萤,聚则成炬。星火在,则壮心在;星火凝聚,则壮心凝聚;星火同燃,则烈火熊熊;烈火熊熊,则魑魅惊、魍魉散!天地光明,重生于涅槃!

  ——题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全国人民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疫情当前,远在武汉千里之外的北方城市—辽宁营口,245万滨城儿女众志成城、风雨共担!

  临危方显壮心勇,迎战更表忠心坚!

  战“疫”星火,志愿者“战士”!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盖州德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表达了这样的决心。在营口市文明办倡导的“同心援战、抗疫有我”暖心行动中,他们积极响应,率先动作。2月1日一早,志愿者们早早熬好了姜糖水,第一时间就为盖州市高速公路防疫防控检查站的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同时还一并送上了口罩和暖贴等保暖物品。“他们在寒风中为我们守护,我们不能让他们受冻。当前,作为志愿者,能做的就是为一线防疫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当需要时,我们随时冲上去”,一位志愿者如是说。

  2月1日当天,还有无数像德根志愿服务队一样的志愿者团队,为全市各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送去暖心的御寒用品和必备物资。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呈现蔓延趋势以来,营口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以及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志愿者,在短时间内迅速集结,形成骨干志愿者人数愈万的“营口志愿者云联盟”。一时间,这个骨干群体迅速孵化扩展辐射至全市六个县市区的街道、社区、镇村,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志愿服务网络。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群防群控层层贯穿,营口志愿者那一抹亮眼的红色,成为疫情防控防疫中最美的城市底色。

  战“疫”星火,基层“战士”!

  “连续吃11天的泡面,谁也没有怨言;连续开展2个循环的万户排查,谁也没有抱怨!我们愿为乡亲们守土尽责!”

  “连续走了3小时,歇会,加油!”

  营口市老边区路南镇欢心甸村第一书记耿静河经过了几天几夜的连续排查奋战后,带着身体的疲惫与困倦,在战“疫”日记中,写下了这番话。

  “人多片大,自有办法!”在进行社区防疫防控宣传时,疲惫的耿静河在一行社区人员忙碌工作的间歇,拍下了大家“见缝插针”进行防疫防控宣传的一幕幕。

  在营口、在基层,像耿静河这样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很多。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战场……”营口市西市区渔市街道办事处西大庙社区党委书记陆俊在记录下现场工作场景后,写下这样一行话语。

  营口市西市区五台子街道办事处创新社区党委书记——韩雪竹,在怀有身孕、身体极度敏感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广泛动员社区群众,第一时间排查出营口首例武汉返营新“冠”确诊患者房某,并对其进行实时电话探访,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动态。在韩雪竹的工作日记中,她写下这样一句话:“……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战“疫”星火,文化“战士”!

  “只为不负生命重托,因为你的名字叫中国”,在营口《辽河》杂志面向全国发起的“战疫情,我为祖国加油”的征文启事中,这样一句话引发众多作家、文学爱好者的强烈共鸣,稿件如雪片般纷至沓来。为凝聚起宣传文化战线联合战“疫”的精神力量,营口市在开展“战疫情,我为祖国加油”全国征文的同时,还发起“我为祖国加油”大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征稿启事,仅仅10多个小时,《辽河》杂志编辑部就收到来自营口各县区多所学校师生发来的稿件共计300余封!感情真挚、令人动容。

  与此同时,营口市文联开展抗击疫情群众性文艺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截至2月1日中午,市文联共收到歌曲、诗歌、歌词、楹联、曲艺作品、摄影作品、美术及书法作品等脍炙人口的优秀创作成果近200份,极大地鼓舞了滨城人民战“疫”抗“疫”的士气,为共同战胜疫情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战“疫”星火,卫健“战士”!

  疫情当前,营口市卫健系统的抗“疫”“战士”以“我将无我”的信念与姿态,纷纷“请战”上一线,向艰险“逆行”,为人民许下坚定志愿!西市区卫健局信息排查组成员——杜杰,在坚持连续多日的高强度疫情排查工作后,极度疲劳,因心脏不适而晕倒,被送医治疗。入院后的杜杰依然惦记着工作,在恢复意识后的第一时间,她拿起手机向单位发送了一条微信,信中写道:“……缓一缓,还能继续干!”基层干部杜杰,以不辱使命的坚持与担当,让党旗在战“疫”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正如营口的“白衣天使”和党员干部杜杰一样,在战“疫”一线,在联防联控一线,有无数的“白衣天使”和卫健系统工作者在殚精竭虑、披星戴月地为人民奋斗、奉献。大爱无言,他们以实际行动,昭示了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战“疫”星火,媒体“战士”!

  “一群最美的‘逆行者’,在万家团圆的夜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武汉救援……”,1月下旬,辽宁援汉医疗团队出征武汉;同时,营口市卫健战线“白衣天使”“请战”抗“疫”一线。随后,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在“掌上新营口”APP上推送了诗歌《致敬,白衣天使》,向“逆行”的医护人员致敬!自此,营口新闻传媒中心开启了持续推送战“疫”主题诗歌朗诵的征程。诗歌中饱含深情的字句,通过声音,将来自于滨城人民的温暖与惦念,传递到每一位援汉医疗人员和“请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心中。

  “相约春暖花开的春天,拥抱疫情过后平安的你。”这是营口新闻传媒中心——交通文艺广播特别策划《951暖心话》当中的一句。在面向全市征集参与抗“疫”一线工作者的《疫情日记》的过程中,营口交通之声用声音传递来自最基层的“暖心声音”;同时,《直通武汉》专栏还于每天18点连线武汉交通应急广播,获悉武汉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营口知名新闻媒体人在回复抗“疫”内容朋友圈时,这样回复微友:“有心,哪里都是一线。非常时期,一线的医护人员伟大,平凡岗位上坚守的人同样不易。没有他们的坚守,哪有普通人‘宅’在家的安稳?每一份平凡的伟大,都将得到媒体最真诚、最温暖的回应。”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营口新闻媒体人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为全市各条战线的“逆行者”、“请战者”、“参与者”和“亲历者”以最暖心的回应。他们日夜兼程录制节目、传递滨城最美声音,为滨城人民传递权威战“疫”信息、振奋战“疫”士气,普及正确战“疫”知识,更为坚守战“疫”一线的“战士们”送去至真至纯的精神鼓舞与心灵慰藉。

  战“疫”星火,环卫“战士”!

  “凌晨四点的马路,寂静如昨,尚未苏醒的薄霜,装点城市的肤色。从熟悉的街角开始清扫,我那轻快的扫帚不一会,就画出了一条美丽的银河。”在诗朗诵《时代追梦人》中,创作者这样描述环卫工作者。

  滨城环卫工作者们每天坚守岗位,第一时间清运垃圾。除夕过后,营口市启用了医疗垃圾焚烧厂,对有害医疗垃圾进行集中、专业焚烧清理。营口市公共设施维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量大任务重,作业途中设备发生了短暂性瘫痪,在全力抢修后,设备得以再次运转,保证了全市医疗垃圾的及时清运和焚烧。

  战“疫”星火,个体“战士”!

  1月31日,在营口市经营鸡排店的店主邢星接到了来自营口市中心医院的线上订单,由于骑手拒绝送餐,为此邢星决定亲自送餐!在原订单的基础上,他为客户增加了许多食物,“在疫情面前,我们决不能让医护人员饿着肚子干活儿!……我们所有人,都来支持他们!为他们加油!”邢星说。

  “太棒了吧……”、“暖心了……”,一时间,鸡排店老板免费送餐的爱心之举迅速刷爆滨城的朋友圈。与邢星一样,营口相继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爱心志愿者商家,他们不计回报地加入到战“疫”斗争中,勾勒出一幅“援战”志愿者的生动群像。                                                                  

  营口市全体党员、基层一线工作者、志愿者们……,无数人汇聚成战“疫”的星火,用铮铮誓言和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爱家的真挚信念,笃行着忠诚奉献的神圣使命!共同立下为人民坚守、为祖国“请战”的铿锵誓言!

  危难时刻,这一炬战“疫”的星火,有你,也有我!

  (图片来源:营口市文明办、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营口志愿者云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