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腊月二十九开始,铁东区解放街道号召所有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协助社区走访排查武汉回鞍人员。34岁的高钰涵就是其中一员。

  刚到平安社区,高钰涵就遇到了集中走访排查。没来得及熟悉状况,她就跟着社区委主任潘浩一起挨家挨户敲门、登记。平安社区里都是老旧居民楼,没有电梯,而且有很多楼都是7层,一天时间,她们马不停蹄走了15个楼门,如果按平均每个楼6层计算,相当于一天爬了90层楼。按照平均一层3户计算,那一天,她们差不多敲了近300户的大门,说了近300次同样的话。晚上回家,高钰涵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嗓子哑了,纤细的手指也又红又肿。第一次体验社区工作给高钰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她决定,既然下沉到社区,绝不走过场,一定要沉下心来把工作做好,给其他社区干部减轻一点负担。

  2月1日早上,高钰涵一到社区,拿起登记表又往外跑,“我负责的还有几户之前家里没人,我去看看回来人没,登个记。”从年后取消假期返岗,高钰涵就独自承担了2栋楼的排查任务。只要是上面下通知,需要告知居民的,她都会第一时间下到片区,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中午闲暇的时候,高钰涵拿着手机翻3岁儿子的照片和视频,她说:“因为我每天都要出去工作,所以,我妈把我和孩子隔离了。快一个礼拜没看见孩子了,每天只能视频看他。”高钰涵跟父母家住一个小区同一栋楼同一个楼层,但不同的楼门,两家之间的阳台只隔了一堵墙。每天下班,高钰涵都会买好菜,挂在阳台父母能够得着的地方,一墙之隔,虽隔断了见面,却阻隔不了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