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不能排除“血管”随时破裂

  大连这群医生顶着可能会传染的压力

  穿着防护服

  带着护目镜

  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

  打败了凶险的疾病

  救下了这名患者

  手术,是患者唯一的希望

  1月29日大年初五,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接到一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入院时患者出现胸痛、腹痛、左腿麻木等症状,紧急CT检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同时病变造成腹部最重要的血管和一侧下肢血管堵塞。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心外科专家卞晓明说,该患者得的是I型主动脉夹层,临床中最凶险、死亡风险极高的疾病。

  更让专家们着急的是,患者已经出现了并发症,夹层病变导致肠系膜上动脉及左侧髂动脉闭塞,需要即刻手术挽救缺血器官。“我们在手术中还发现,患者心脏的左冠状动脉主干也已出现了夹层,这种情况即使夹层血管不破裂,病人也会随时猝死。”卞晓明说,这种情况,不做手术一定活不了,尽早手术是病人唯一生还的希望。

  患者有武汉接触史

  但是这个患者有些特殊,他是一名有武汉接触史的主动脉夹层患者。要为患者做手术,医护人员自身就必须要面对另一种风险: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及接触传播,因此医护人员手术操作过程中职业暴露的风险很高,核酸检测结果尚不明确,必须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行标准防护。“检测结果还需要4—6个小时才能出来。患者才29岁,面对生命危急的患者,作为医生我们没有选择,必须搏一把!”没有耽搁和犹豫,该院心外科和血管外科共同会诊决定立即手术并向医院汇报,同时做手术前准备。

  医院接到报告,医院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启动预案并成立专项小组,调配医用防护设备、手术室进行隔离处理、培训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设立该患者专用运送通道等。短短半个小时,一切准备就绪。3名医生、4名护士、2名麻醉师、1名灌注师穿着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进入手术室。“患者进入手术室时仍在关心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担心周围医护人员的健康。”手术室护士长刘常莉说,患者的话让他们都很感动。

  万幸!医生、患者都平安

  “我们先行冠状动脉开口处内膜破口修复,然后做升主动脉及全弓人工血管置换加胸主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并同时行右—左侧股动脉搭桥恢复左下肢灌注。”卞晓明说,平时做这些手术对医护人员来说“很有信心”,但因为穿了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医生无法戴手术放大镜,对手术视野有所影响,“加上闷热,口罩帽子勒得难受,不过手术中高度集中注意力,渐渐也就忘了这些不适。”手术进行到一半时,患者病毒学检测结果回报,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有的医护人员也松了一口气,继续奋战救治患者。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患者转危为安,回到重症监护室继续监护、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