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为了心中的那抹“警察蓝”

  ——记溪湖公安分局火连寨派出所的民警们

  “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这是溪湖公安分局火连寨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到岗后喊的口号。排查疫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收集疫情信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警察蓝”的身影在辖区内无处不在,为了心中的责任和使命,无怨无悔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居民不能“串门”却见面最多的“亲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接到取消休假通知的张环志二话没说,第一时间便赶赴“战场”。回到火连寨派出所后,张环志除了吃饭时间在单位,其余时间都在辖区走访。戴着一副口罩,穿着一身警服,这个矮个子的老警察张环志成了辖区居民在这个不能“串门”的春节里见面最多的“亲人”。火连寨的居民会在最醒目的地方看到他在张贴防疫公告;在企业、居民家、街面上看到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宾馆看到他宣传停业的政策;在村委会看到他登记外来人员的身影。老张大哥说,面对疫情,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被传染,也得让咱们辖区的百姓知道这些知识,重视这些事,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向政府以及派出所反映。

  可谁知道,这样每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张环志家中,还有一个春节前突发脑梗、现已神志不清的妻子需要照顾。晚上,老张在单位吃完饭后,望着远处的小山丘,他嘴里嘟囔着:“老伴儿,等到疫情过去了,我再陪你吧。”

  “双警之家”并肩战斗保平安

  今年春节,火连寨派出所户籍民警张心烨与同为警察的丈夫王万哲,一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张心烨身为火连寨派出所户籍民警,春节期间,实行“两班倒”值勤模式,她值守春节第一班,从除夕至正月初三,每天同3名男民警一起值班备勤。大年初二,张心烨更是早早起床走进厨房,为值班民警准备早饭。由于食堂阿姨回家过年,她又是值班备勤唯一的女民警,便主动承担起“主厨”的重担。吃过早餐,张心烨马上岗位,接听报警电话、收集疫情信息、办理户政业务,在其他民警配合火连寨镇党委、政府和卫生医疗部门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时候,她也做着外来人员登记的工作。晚上7点多,在做完这一天的文字、图片存档等工作后这大年初二才算是忙活完了。他的丈夫是明山分局高台子派出所民警,由于没有妻子照顾,一早用微波炉热个馒头,就着咸菜,再喝几口开水,就跟2名同事一起下乡走访了,直到很晚才归队。“你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把工作干好。”“好的,你也要注意安全。”电话两端是两个互相深爱着却又不能团聚的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愿意将自己的爱奉献给社会和群众。

  “我的目标是辖区零疫情”

  大年初二,火连寨派出所副所长安刚一大早就赶到辖区企业,开展疫情排查、宣传。详细了解情况,宣传防范疫情知识……一上午走访下来,拿下警帽,头上都冒出了“白烟”。 为了做好群众工作,保障辖区安全,安刚真是煞费苦心。

  赵某是火连寨辖区一家餐饮场所的负责人,在安刚找上门前,他对春节期间的经营充满希望。赵某认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多,家庭、朋友间的聚会需求也多,但不少餐馆都要休息好几天,如果打出春节“不打烊”的口号,肯定要大赚一笔。就为这事,赵某还特意动员员工春节“错峰”回家,给春节期间留下来的员工准备了“大红包”。但谁想到半路杀出个“安警官”。在安刚提出临时歇业的建议后,赵某不以为然,甚至还有点抵触。对此安刚倒是早有预料,他做足了“功课”,将微信上收藏的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新闻报道和专家观点,逐条发给经营者,请他们认真阅读。“你不信我可以,但专家的话你总该信了吧,媒体的话总不能骗你吧。这时候营业不一定能赚钱,弄不好还得被传染。”安刚这一番话既让赵某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当即表示主动停业,回家过年,哪也不去。在安刚的脑海里,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就是要当好治安管理能手,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他这些天最常说的话就是“我的目标是辖区零疫情”。

  记者手记:溪湖公安分局火连寨派出所的这些民警是社会中最普通的一员,但是因为他们身着“警察蓝”,就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他们注定要承受比常人更多的压力,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记者在朋友圈里看到我市一名警察发了这样一段话:“总得有人站出来,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是忘我奉献带给社会稳定和谐的人,是默默坚守带给百姓安宁祥和的人,是披荆斩棘带给群众岁月静好的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市还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人,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