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配合接受检查,叫什么名字、从哪里来到哪儿里去?”1月30日,在本溪站高速卡口,明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吕强一瘸一拐的对进出口车辆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和配合防疫人员现场体温测试。“我们每天都是24小时全天候在这里执勤,一共分为三班,8个小时一班。要尽全力做到不漏过一辆车,不漏过一个重点人员。”吕强说。

  2019年12月20日,吕强在执勤中被无证毒驾司机疯狂闯卡撞伤了右膝盖,做为明山交警大队负责日常勤务管理工作的分管副大队长,在医院休养不到半个月重返岗位。从元旦到春节,他一天都没休息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每天除了日常工作,更是时刻叮嘱大队的同事们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可能是由于连续作战,加上腿部旧伤行动不变,在近期的一次值勤中,他又将右脚踝扭伤。

  “现在正是全力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执勤任务的关键时期,我是军人出身,是党员,更是基层交警队伍的带兵人,我的脚就是疼点,还能动,这个节骨眼上坚决不能休!”,寒风中,吕强坚定的话语中不带一丝的抱怨与退缩。说话间,他撸起裤腿,向执勤时被崴的右脚踝处喷了几下云南白药气雾剂,硬是拖着肿胀的右脚,强忍着痛,又在本溪站卡口继续排查登记。疼痛让他眉心时不时的轻拧,眼神却十分坚毅。

  当大家都嘱咐他在家休息别活动时,他却说“轻伤不下火线”。下班时脚疼的已经不敢着地走路的他不得不得求助妻子开车接自己回家,次日他拖着肿胀的右脚,强忍着疼痛,仍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2004年吕强从部队转业后从事交警工作,在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面对疫情,参战人员叫响“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前期连续工作确保节前道路交通安全,春节期间继续连续奋战,早上7点出门,全天辖区执勤,轮到勤务了,又投入卡点勤务,连续工作12小时,回家睡一觉,第二天继续回辖区执勤,已经成为了吕强工作常态。

  记者了解到,1月26日至1月29日,交警部门日均配合卫健部门检查车辆200余台次,检查人员400余人。1月30日,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关闭后,丹阜高速本溪站工作量持续增加,30日当天配合检查车辆1500余台次,检查人员3300余人。

  因为工作突出,吕强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七次,2014年获得“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殊荣。“荣誉和成绩是大家的。”面对未来的道路,吕强淡定地说,“困难、阻力再大,也要克服。”

  吕强仅仅是明山交警大队中执勤任务期间履职尽责、敬业奉献的一个缩影。本溪交警夜以继日、不畏艰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默默的坚守维护着一方平安。

  来源:本溪网

  记者 王梦实 通讯员 孙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