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朝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龙)在对从湖北武汉等地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的工作中,在北票市五间房镇将微信群派上了用场:每天,被隔离者通过微信传送图片、视频等方式,报送体温和其他体征情况。同时镇村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微信群,随时掌握被隔离者的生活需求,并免费为他们上门送米面、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微信群使“居家隔离”既安全又有爱,确保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实效。

  据悉,按照朝阳市和北票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的部署要求,五间房镇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加以落实,迅速启动Ⅰ级响应,立足早和严,坚持以防为先,以控为要,防控结合,联防联控,目前排查出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没有发烧等不良症状,并全部进行居家隔离,随时监控动态变化情况。

  为推动责任落实,五间房镇全面压实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和具体监控人员的主要责任、分管责任、包保责任、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强化联防联控,镇政府与各村全部签订防控责任状,村与武汉返乡人员签订防控告知书,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无死角的防控体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五间房镇将做好排查工作作为源头防控的重要基础工作,不断加大排查频次和力度,目前对全镇18个村所有外出返乡人员全部驻村进行了延伸排查,建立台账,统计具体情况,一户一档,随时更新变化情况。

  同时,该镇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原则,坚持把“隔离”作为防控疫情的核心抓手和根本措施,举全镇之力开展居家隔离、区域隔离、活动隔离、交通隔离和舆论隔离等五项隔离措施,尽全力切断病毒感染源。

  在物资保障方面,该镇不等不靠,自己采购25只红外线体温计,准备了1.6万只口罩,为各村配发。在搞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一线工作人员设施防护,避免形成二次交叉感染。同时做到强化应急值守,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沟通动态工作信息,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处置及时,管控到位。对哄抬物价、扰乱治安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