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大年初五晚上4点,溪湖区河西社区主任荣锐把刚煮好的一锅饺子装进一次性餐盒后,便一溜小跑地送到正在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马先生家里。每天固定送饭两次,根据需求送洗护用品,时时用微信沟通询问身体情况,从农历大年初二开始,荣锐每天都在坚持这样做。

  社区是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面向千家万户。社区工作者们没有请战书、没有誓师会,但是,一个电话通知就能让他们在亲人的牵挂中成为“逆行者”,奔赴防疫工作一线。1月21日,当明山区永利社区工作者高丽娜出现在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贾政慧有些吃惊,可更多的是心疼,因为高丽娜不久前才做完手术正处在休养期。高丽娜告诉记者,看到单位在微信群里发的工作通知,自己再也坐不住了,特殊时期她要回来跟大伙一起并肩作战。当接到上级要求排查辖区内武汉来(返)溪人员的工作要求时,陈婷婷刚任溪湖区彩旺社区书记第三天,由于对社区基础情况了解少,给排查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彩旺社区作为彩屯地区最大的社区,有4条主干路可以停放车辆,为了逐一排查鄂A牌照车辆,陈婷婷每天要花上2个小时。对于普通人来说不算什么,可对于右脚骨折痊愈不久的她来说,这个工作有点难。“疫情防控期间再硬的骨头也得啃下来”这是陈婷婷给自己下的“硬指标”。

  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社区工作者承担了大量的基层排查工作,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是他们的常态。除了体力的付出之外,在排查工作中,他们还承受着居民的不解。1月29日下午3点,明山区峪北社区党委书记赵曼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准备吃当天的第一顿饭,拿着手里的面包,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因为刚刚居民开窗户大声指责她的言语仍在耳边回响。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赵曼每天面对的都是武汉来(返)溪人员,可她唯一的保护措施只有一个普通口罩。面对居民的不解,赵曼只能自己缓解情绪,因为吃完手里的面包,她还得继续开展排查回访工作。

  [记者手记]

  社区工作者没有警官证、没有执法证,有的只是居民熟悉的面孔。他们是生活在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有自己的父母、爱人和子女,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他们在家人的关怀和不舍的目光中奔赴防疫工作一线。如果他们敲开您的家门走访排查,请给他们一个微笑;如果他们向您致电询问,请向他们道一句辛苦了,因为他们是生活在你我身边,不穿白大褂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本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