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文明营口

  今年的农历春节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营口全民组成了强大的“守护者联盟” 

  他们中

  有为人母为人女的普通女性

  有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的基层工作人员

  也有勇敢善良的普通市民

  他们有一句共同的心声

  “只要我们万众一心,

  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待到疫情过后,

  我们一起共迎春暖花开。”

  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春节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坚守在我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的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朱秣含,却在救治患者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这个春节。节日里,通过手机和家人视频通话,成了他高强度工作下最放松的时刻。

  “爸爸,我上次给你打电话怎么都打不通。”

  “爸爸在忙工作,所以就没打通。”

  “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啊?爸爸记得吃饭。”

  中午12点,朱秣含从隔离病房出来才有空儿接家里的视频电话。尽管7岁的女儿朱洙子听还不能完全理解爸爸的工作,但从孩子稚嫩的语气里还是能感受到她对爸爸的想念。

  同样,在这个春节,营口市第六人民医院100多名医护人员,志愿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医疗志愿服务队。在“请战”的队伍中,既有2003年参与过SARS突击队的医生,也有上有老人,下有孩子的家庭中流砥柱,还有主动报名的80、90后……

  营口市中心医院发出倡议书,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备队。倡议发出仅一天,便有60多名医护人员纷纷“请战”,签下了一张张请愿书:“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众志成城齐行动,坚决打赢攻坚战。”

  我是党员,召必回,战必胜!

  28日晚,当小编赶到西市区卫健局办公室的时候,杜杰正和“战友”们一起,梳理新一天上报的排查人员信息,丝毫看不出她是刚从急诊室回到工作岗位上的。此前,她已经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

  1月25日大年初一,杜杰加入西市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西市区卫健局发出倡议号召后,数十名基层工作人员报名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他们深入社区,走家串户摸底调查。

  杜杰负责武汉回到西市辖区内的人员排查工作,需要在大量信息中,第一时间准确无误地排查出相关人员的名单,登记他们准确的居住地址、电话等相关信息,再将信息传给相关的办事处。他们是信息的源头,时间紧、任务重,每个人都承受着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

  1月28日上午开会的时候,杜杰突然晕倒,被120送到市中心医院进行紧急救治。醒来后,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杜杰立即拿出手机发了一条微信:“缓一缓,还能继续干。”

  采访杜杰的十几分钟时间里,她不断地在接打电话,虽然声音有些嘶哑,但每一条信息都和对方反复确认。杜杰是学体育出身,平日里身体素质很好,因为连续奋战,这次身体发出了“抗议”。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当人民需要我,我义不容辞。召必回,战必胜。

  守土尽责 人人都是防“毒”先锋

  “各位村民,全区所有旅游景点、景区、民宿停止对外营业……”在鲅鱼圈区红旗镇胜台村,和志愿队员们一起上岗的还有村里的“大喇叭”。从上午8点到晚上7点,大喇叭每天都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和常识,形成“人人知晓、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氛围。除此之外,志愿队员们还在乡间主干道发放倡议书和预防病毒知识的传单。

  据红旗镇胜台村党支部书记张琳媛介绍,该村组建了3个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群,每日在群里不定期发布一些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在老边区柳树镇赖家村采访过程中,小编还听到村民们念起了这样一段顺口溜:“今年春节不出门,冠状病毒会害人。出门一定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开窗透风很重要,衣被常洗太阳照。红白喜事不能办,饭局酒局需停了……”为了提升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老边区文明办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人员在入户宣传中,根据网络内容整理汇编了这样一段段朗朗上口的顺口溜。

  加油,我们一起共度难关!

  “我愿意”、“我报名”、“随时待命”……不管在一线,还是在基层,他们每个人以不同的姿态,同样的责任,加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

  这些天来,小编的朋友圈也记录了他们的暖心故事。

  给即将返岗人员的防控建议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营口有礼也有了新的含义:忠于事实是礼,不传谣言也是礼;传递真情是礼,听从指挥还是礼;配合排查是礼,遵规守矩更是礼。

  在大家即将返岗,开始一年新的工作之际,小编在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