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假期,没有了出门访友、没有了朋友聚餐,对长辈的思念和祝福也只能通过电话表达。出门带口罩成为了必须条件,回家立即洗手、家中定期消毒成为了每个家庭的日常,减少出门、拒绝扎堆,成为2020年最难忘的记忆符号,春节最难忘的礼物不再是“红包”,而变成了一包崭新的“N95”口罩。

  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国徽,穿着荧光绿的反光执勤服,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他们既担心家人又无所畏惧,始终坚守在一线,他们就是交通警察。面对疫情,丹东交警万众一心,为严控疫情势态,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全体民警、辅警严阵以待,时刻准备应对任何突发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后,交警支队将按照市局部署要求,在保障市区交通安全顺畅的同时,春节假期工作重心向疫情防控转移,并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密切关注防控工作动态,结合我市道路交通特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制定行之有效的处置工作措施,与多个部门统一行动、紧密配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

  保持政令警令畅通,确保各项命令传达到位

  建立交警支队防控疫情群,支队党委成员及各部门一把手全部入群,规定只要支队在该群发布信息。截至目前,共下达支队工作指令17条,传达上级指示、部署23条,转发文件8条。

  1月28日上午,支队再次召开了各部门一把手参加的“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和各级公安机关的指示要求。

  提高执勤备战等级,应对高危警情

  为确保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支队班子、指挥中心及各大队从除夕开始,就正常上班,全力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上传下达,指挥调度。主动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联系,为重症病人转运等情况开辟绿色通道,交通保障。1月25日,接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求助电话,请求为丹东市第一例疑似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血样送省核检提供保障。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全程绿波调控,振兴二大队、高速一大队、高速二大队接力警车护送,一直送到本溪交界。

  做好后勤保障,确保民警安全

  疫情发生后,支队警务保障中心立即采取行动,购置了标准的口罩。为方便一线警力执勤,警务保障中心安排警力将采购的防护装备和消毒液等物品,以大队为单位,送到各外勤、高速大队办公地点,确保了外勤民警、卡点民警第一时间配备个人防护装备,并对办公场所、车辆的警用装备进行统一消毒,为路面执勤警力送去了保障。

  主动开展排查,积极应对疫情

  根据27日市政府、交通运输、卫生防疫部门及市局工作要求和部署,12时启动临时交通检疫卡点。先后启动了高速公路丹东站、丹东西站卡点。28日,交警支队不讲代价、勇于担当、全员参战,承担了市区所有7个卡口、24小时的车辆堵控工作。

  此时,他们还在街面疏导交通,

  还在卡点执勤,

  但他们没忘记在执勤中

  宣传防治疫情小常识、

  劝导过往群众戴好口罩、远离人群。

  这群逆行的人都只是平凡的,

  他们是父母、是子女、

  是担起家庭责任的那个人,

  疫情危急时刻,总要有人站在第一线,

  扛起希望和生机,

  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