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大洼区昆仑街一家药房内,前来买药的顾客明显比平日多一些。在收款台一侧,药房白店长手握一包医用口罩,只要看见进店顾客中有没戴口罩的,当即递送过去一个口罩,并嘱咐顾客戴好。有的已经戴着口罩的顾客觉得自己的口罩戴得时间稍久了,也会向白店长索要一个。

  当下,市内各家药房口罩基本断货。口罩一时间成为紧俏货。白店长说,他手里的口罩是药房仅存的几十个。不卖了,只给进店未戴口罩的顾客免费发放。毕竟,药房作为公共场所,顾客偶尔“扎堆儿”,防范疫情更要走在前列,以给市民作出力所能及的示范。白店长同时向在场顾客介绍说:“眼下口罩进货渠道还是畅通的,货正在路上,到货后销售不会涨价。非常时期我们更要做良心生意”。

  几十个口罩貌似不起眼,在疫情当前口罩突然紧缺的情况下免费发放,小范围内发挥力所能及的调剂作用。这行为不失为一种高尚和担当。

  无独有偶,当天中午,紧邻这家药房的一家超市内,店主陈洪波正在忙着接待络绎不绝的顾客。眼下假期避疫,人们都躲在家里,吃喝用品销量见增。陈洪波和店员除了店里卖货,还坚持送货上门。只要附近居民来电话要货,无论买多少,哪怕是一袋方便面,他们都免费跑腿上门送。陈洪波说:“现在防控疫情,政府提倡居民尽量少出门,我们超市送货也为减轻店里人多聚集的程度。再说,附近居民都是老顾客,平时都照顾我生意。非常时期,我们为大家出点力,做点事觉得心里挺舒服”。

  (记者:孙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