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上阵齐抓防控 携手打赢疫情阻击战

  ——大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快、清、密、实、广”五步工作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袭击,大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指战人员不仅没有慌乱阵脚,反而以“五字”工作法,冷静应对,用沉着干练的工作方式诠释了大东市场人“保护百姓舌尖安全”过硬的基本功和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的爱民情怀。

  一是检验“快”

  1月17日起,在疫情爆发初期,迅速组织全区14个市场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8个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1台食品快检车,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水果、蔬菜、生鲜肉、熟食制品、干果和一次性餐具等产品进行现场检测。现场公布检测结果,通过食品安全快检速度高效的特点,起到了保健康、稳民心的作用。

  二是指令“清”

  疫情就是指挥棒。为了迅速创达省、市、区级工作指示,大东区市场局利用工作群快速部署,积极响应。组织对农贸市场、生鲜超市、餐饮单位、花鸟鱼市场等重点单位开展消杀工作。坚决杜绝销售活禽、及野生动物,做好晨检工作,有发烧、咳嗽等肺炎疑似症状积极上报。

  三是网格“密”

  节日期间坚持开展“网格化”监管。全区共有211个食品安全四级监管网格,每个网格有两名网格员,按照区域逐户开展监管,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的同时,突出重点,强化食品安全督导工作,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采购索证索票、食品仓储、操作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等内容。

  四是贯彻“实”

  16个基层所、中队与机关业务科室紧密配合,科所联动,高效部署落实各项攻坚工作。

  五是宣传“广”

  通过在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药房等重点环节重点单位发放“倡议书”、“致百姓的一封信”等方式,宣传科学防护方法,增强信息,传播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