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村建大集 家门口办年货)

  “砂糖橘便宜了,10元钱3斤!”“大柿子,1元1斤了!”1月20日,调兵山市晓明镇小明新村农贸大集上人潮涌动,叫卖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据了解,2012年,小明村实施整村搬迁。为了增加村民收入,该村于2014年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8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当年秋季投入使用,目前可提供摊位300余个。“建这个市场,主要是为了方便村民和周边的老百姓能够及时出售自家的土特产品,以增加收入。”据在场的村干部介绍,每逢周日,十里八村的村民会来到这里赶大集。眼下临近春节,大集天天开放,一天比一天热闹。

  新鲜的蔬菜、肉类、水果,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土特产,大集里的各类年货摆满了货架。在一个水果摊位前,众人正在抢购砂糖橘。摊主孟平来自城里,一上午,他销售了10箱砂糖橘,还卖了不少苹果和大柿子,净赚200多元。“要过年了,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大集办得非常好,方便了我们这些个体小商户。”孟平高兴地说。

  眼下,小明村村民在大集里销售年货的越来越多,超过20户。村民高文杰常年在市场里销售糕点,如今她增加了摊位,不仅经销自家加工的糕点,还卖糖果等食品。因为办年货的人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丈夫提前回来帮忙打点摊位。村民张春艳姐妹二人在集市里卖春联,忙得不可开交,却乐在其中。“虽说是小买卖,我们年前也能收入4000多元。”张春艳高兴地说。

  “大集建门口,买啥啥都有,出门转一圈,年货全到手。”小明新村农贸大集的建成,一方面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另一方面方便了周边群众,村民赞不绝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