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辽宁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去年辽宁推荐了20户企业7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获得国家支持,这个数量是2018年的3.9倍,共获补助资金16136万元。

  研制首台套产品,投入多、风险大、推广难,却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辽宁首台套保险参保企业、获资金补偿均逐年增多。从2015年5户企业15个项目增加到去年20户企业70个项目,获补资金从2274万元提升至1.6亿余元。

  辽宁工信系统积极与保险公司建立紧密联系,多次开展企业座谈、交流培训,目前已经与多家保险公司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推动保险方案和服务质量逐步优化。

  组织制定申报首台(套)指导目录。借力首台(套)保险补偿政策,沈阳透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10万等级空分压缩机组实现了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突破,并顺利推广应用,新增销量2台,新增销售额达1.2亿元。

  保险补偿还提高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得以突破,带动了重大装备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沈阳远大压缩机有限公司在补偿政策支持下,研发出迷宫压缩机4k375,并与中化泉州改扩建、天津渤化化工等项目顺利签约,产业化前景良好。

  这份“保障”让越来越多产品安心走出国门。沈阳拓荆科技有限公司参保并获得保险补偿后,实现了国内国际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去年该公司的12英寸PECVD设备售出13台,其中出口7台,占销售总台数的一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