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可好了,咱村全天用上了自来水,拧开水龙头随时有水!”1月13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平安地镇莫古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崔占英拉着记者走进厨房,看她家刚通的自来水。“这回可方便多了,再也不用反复抬水泵、铺水带、往水缸里抽水了!”崔占英高兴地说。

  2014年,莫古土村首次改造自来水,三组和四组的村民享受到了定时接水,但包括崔占英在内的一组和二组的225户村民还没有改造上自来水。

  2018年6月,阜新市启动第四轮“集团帮村”工程。在有关部门走访中,村里提出,部分村民家没有通自来水,而地下水水质虽然合格但偏碱性,希望能帮村民实现通自来水的愿望。

  作为“集团帮村”的牵头单位,阜新市委组织部积极协调省市县水利、扶贫等部门,于去年9月末协调到位300万元资金,去年10月中旬启动莫古土村第二轮自来水改造工程。经过3个月的施工,建设了泵房,铺设了管线,于1月2日正式通水。自来水经过过滤、消毒设备,达到饮用水标准,全村实现了24小时给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