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未到,铁岭市昌图县鴜鹭树镇东堡村村民朴红艳家的喜事已接连而来。“去年刚考上大学的大女儿期末考试成绩非常好,俺今天又领了这么多工资,过年得好好庆祝一下。”1月9日,农历腊月十五,揣着刚从镇里领到的4890元工资,朴红艳高兴地对记者说。

  心情不错的朴红艳走进了百货商场,备齐了家里过年用的年画、春联和鱼肉、干果等年货,还给孩子们买了新衣服,给爱人张友和自己买了两件新毛衣。

  “过去,一到春节,就发愁孩子们来年的上学钱,多亏这两年镇上给了俺在苗圃基地干活挣钱的机会。”朴红艳说,几年前,她的爱人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3个孩子上学,进项少、负担重,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家弱、大家扶。这几年,除了享受各种扶贫政策外,朴红艳还在镇里的安排下来到精准扶贫苗圃干活,每年都能领到1万多元的工资,就这样,家里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如今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鴜鹭树镇位于昌图县东北部,此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0户1112人。发展产业才是实现脱贫的根本,2016年,镇党委研究决定发展稳定且长效的苗圃产业,当年就投资25.4万元,流转了0.7公顷土地开始建设苗木基地。

  “家门口有了打工挣钱的好事,俺第一个报了名。”自打镇里发展苗圃产业以后,朴红艳的生活再也不是围着院子转了。“剪枝、除草、种树、养护,干一天活就能挣百八十块钱。”朴红艳对目前的工作和收入很满足。

  辛勤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苗圃产业串起了脱贫攻坚的各个环节,入股分钱、出工得钱,发展苗圃给贫困户增加了好几条来钱道儿。”鴜鹭树镇镇长张新希告诉记者,目前,全镇扶贫苗圃面积达到25公顷,2个贫困村已脱贫摘帽,仅有10户15人尚未脱贫。

  产业扶贫,不仅帮村民摘掉了“穷帽子”,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儿。东堡村76岁老人高久因病致贫,和老伴仅靠3亩地为生。苗圃基地建立后,高久到苗圃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没想到一年下来赚了5000多元。

  临近春节,鴜鹭树镇正抓紧时间发放最后一批工资和分红,领到钱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脱贫了俺也不能停,今年继续加油干,早日圆了小康梦。”新的一年,朴红艳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