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辽宁新闻1月8日电(沈殿成)康平隶属辽金故地、蒙边地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辽文化与中原文化在这里交融,红山文化、农耕文化、渔猎文化、游牧文化在这里汇织,满、蒙、汉等民族文化在这里共生,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辽代千年古塔、祺州古城、张家窑辽墓群等历史遗迹,留下了剪纸、皮影戏等民俗文化传承,造就了康平人民热情好客、勤劳朴实、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宝贵品格。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月8日“喜迎新春 服务民生”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康平将举办“喜迎新春·服务民生”系列活动,活动从2019年12月28日到2020年2月中旬,在这40多天的时间里将有8场活动全程贯穿,包括第八届沈阳卧龙湖大辽文化冬捕节、“我的中国梦”系列文化展演、“庆丰收”农民秧歌汇扭等活动,可以说亮点众多,异彩纷呈。

  此外,本次系列活动还有4大亮点值得期待。

  结合康平地区的考古发现和对辽金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以“鱼跃龙湖·盛世康平”为主题的第八届大辽文化冬捕节将于2020年1月11日盛大开幕。在冬捕节活动当天烹饪大师刘敬贤、书法大师李仲元、民俗大师齐守成、考古学家冯永谦、著名音乐家胡宏伟五位大师齐聚龙湖,用特色文创作品诠释冬捕;中国黄金、康师傅、雪花啤酒、多嘴餐饮四大名企联手打造龙湖网红街,让网红元素引爆冬捕;实景打造木叶雪山、祈福塔、大辽文化背景的主题冰雕,再现大辽盛世壮观景象。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遗保护工作,着力推动非遗保护与产业发展,走出保护与开发良性互动的新路子。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2月在康平文化馆设置榫卯、蒲编和草编等非遗项目展出;2019年12月29日至2019年12月31日将在商场、军营、敬老院等场所设置非遗剪纸作品,现场为全县百姓送上非遗剪纸作品,让全县人民感受非遗文化的内涵,让非遗文化真正走入百姓的生活。

  2019年12月29日至2019年12月31日,组织“文化暖心轻骑兵”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以文艺演出的形式走访全县中心敬老院,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真正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喜迎新年。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2019年12月26日至2月中旬,组织县楹联家协会和美术家协会征集优秀的楹联作品,同时,面向社会征集美术优秀作品,同美术培训班学员作品在康平文化馆一同展出,让群众在工作之余感受康平的文化气息,彰显康平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组织各乡镇秧歌团队于2020年2月4日在本乡镇所在地文化广场开展演出,让广大百姓在两节期间体会浓浓的年味。2020年2月7日,联合县戏曲家协会,在县融媒体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为全县人民献上一场戏曲的文化大餐,通过晚会展现戏曲的博大精深,让全县人民感受戏曲文化盛宴的独特魅力,使戏曲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编辑:陆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