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沈阳12月25日电(汤龙)25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辽宁省立即召开2020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厅、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需要进行部署。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28日结束,共计40天。辽宁省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5483万人次,同比下降3%,其中道路客运3357万人次、同比下降8%;铁路1610万人次、同比增长3.5%;民航471万人次、同比增长3%;水路45万人次、同比增长1.7%。总体来看,客运总量有所下降,但运输结构持续变化,铁路、民航、水路运输需求保持一定增量,较大客量转移到自驾出行等方式上。

  由于春节较早,节前恰逢大中专院校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针对此情况,辽宁省交通运输厅早动手、早准备,研判春运形势,分析春运特点,按照“春运前、春运期间、春运后”时间节点,梳理确定了八个方面33项具体任务,组织制定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全省春运工作的通知》,从“正确把握形势、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配合、严格责任落实、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信用建设、广泛宣传引导、强化值班值守”等八个方面提出要求。

  同时,在今年的春运期间还注重改进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包括不断创新售票检票方式,拓展联网售票覆盖范围,提高可售率、网售率。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落实行业服务规范,加强站场环境整治,提升旅客候乘和中转的舒适性和便捷性。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旅客出行需要。针对“车闹”“机闹”“高铁霸座”、阻挡车门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将依法严惩,并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失信和不文明行为,以及因严重失信而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

  此外,辽宁省将在春运期间成立联合督导组,由交通运输、公安等单位副厅级领导带队,分赴14个市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督导检查;同时要求各市、县春运办从切实承担起、履行好属地责任角度层层组成督查组,开展检查工作;中省直各部门从管行业必须抓春运角度组织开展行业内部督查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督查体系,及时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确保春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