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12月26日电(记者范春生、于也童)辽宁省沈阳市检察机关自去年8月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同步推出公益“随手拍”监督行动,市民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及时向检察机关反映情况。如今,这一新举措为检察机关提供了一批办案线索,共同维护起“舌尖上的安全”。

  沈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威介绍,市检察院网站首页及沈阳检察公众号功能模块去年已增设公益随手拍栏目,市民如果遇到涉食品药品公益问题,可以先拍照固定证据,按随手拍的指引上传照片,并留下联系方式。检察机关会第一时间了解调查问题,并电话反馈处理结果。这是目前最直接、最便捷的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方式。

  另外,还可以通过民心网进行反映。沈阳市检察机关专门为公益诉讼搭建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可以从民心网上搜索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获取群众反映的问题。

  食品药品安全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四大领域之一。自食品药品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至2019年11月,沈阳检察机关共立案2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0件,收到行政机关回复11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此间,公益随手拍在推动办案上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