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顺夜市张文魁摄兴顺夜市张文魁摄

  近日,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在芜湖举行。论坛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游客喜欢的夜间消费项目”等十大标杆系列项目。沈阳上榜“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塔湾兴顺夜市成为游客喜爱的全国十大夜市之一。沈阳为何能在全国众多发展夜间经济的城市中脱颖而出?如今沈阳的夜间经济发展又呈现出哪些特点和优势?11月18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沈阳上榜

  此次,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发布了“夜间经济十强城市”“夜间经济十佳城市”“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等十大标杆项目。其中,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包括:苏州、杭州、青岛、厦门、佛山、济南、昆明、天津、福州、沈阳。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有关全国“夜经济”的十大评选项目,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在旅游经济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旅游数据与检测系统的技术支持下,组成专业的数据分析、处理及模型构建团队,基于四个系列、五万多份调研和平台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得出的结果。中国旅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并不是一种评比表彰,而是用普通游客与市民的视角,去评价夜间经济的供给质量,是为在夜间经济起步之初让大家有一些可观测、可检验和可供对比的样本,以推动夜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核、两带、九片区”撑起“夜经济”布局

  沈阳为何能在全国众多发展夜间经济的城市中脱颖而出?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随着夜间经济在国内外许多城市迅速发展并不断壮大起来,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沈阳作为东北区域中心城市,也积累了厚重的夜间经济发展基础。

  沈阳市通过调研,全面了解沈城夜间经济市场情况及市民夜间经济消费需求,全方位打造“夜经济”。目前沈阳市已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打造沈阳“夜经济”消费品牌。以中街、太原街、奥体商圈等3个夜间经济区域为核心街区,金廊、浑河沿岸为两大经济带,全市九城区为经济点位,打造培育“三核、两带、九片区”的夜间经济街区布局。

  “夜经济”也是一座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记者了解到,为丰富沈城的夜间消费类资源,沈阳的夜间经济不局限于百货、购物中心、超市、饭店等夜间购物和餐饮方面。还着力开发多业态多领域的夜间经济形态,充分挖掘夜间文娱、体育项目、夜间文旅项目等的开发。打造具有特色代表性的夜消费聚集区,培育话剧、电影、音乐剧等夜间文化艺术项目。开发博物馆、图书城、书店等会展场馆的夜间会展、展览项目。打造影院、健身场馆等夜间大众的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等业态项目。为沈城的消费者创造更为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丰富沈城的夜间城市文化和生活方式。

  游客喜爱逛的十大夜市:兴顺夜市入选

  夜市,是“夜猫子”们晚间休闲消费的最佳选择。此次评选中,沈阳塔湾兴顺夜市入选游客喜爱的全国十大夜市之一。入选夜市还包括北京簋街夜市、青岛台东夜市、广州美食园、南京夫子庙夜市、重庆较场口夜市、上海城隍庙夜市、海口骑楼小吃街、开封鼓楼夜市、武汉户部巷夜市。

  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十一”期间,外地游客纷纷来沈,带火了沈阳的特色旅游,沈阳的夜间消费也得以进一步扩大升级。市商务局调查显示,“三核”中的中街美食胡同、太原美食街,九片区中的塔湾兴顺夜市、彩塔夜市等夜间经济点位备受欢迎。其中,塔湾兴顺夜市仅“十一”期间,每天的客流就在3万人左右,其中外地游客超过60%。青年大街夜间经济带中的嘉里城,“十一”期间举办了潮流运动会,针对节日聚餐聚会的特点,发挥歇马台餐酒街区的优势,引导及配合各店铺推出了形式各样的云湃啤酒节、HOME酒吧时光穿越换装派对等活动,实现了节日夜间经济客流和销售的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