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小学课后普惠服务在沈阳推行两年来,家长满意率超90%

  孩子放学的时间到了,家长却没有下班,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忙接,怎么办?这样的现实矛盾,沈阳市通过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普惠制度尝试解决。记者11月18日获悉,这一创新举措推行两年来,全市各学校成立约1.2万个课后兴趣小组与社团,近八成家长可以正常下班再接孩子。在教育部日前举行的“教育奋进看落实”新闻通气会上,沈阳市作了相关经验介绍。

  沈阳市从2017年秋季学期起,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服务突出全员接纳,即面向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学校,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不论是城市学校还是农村学校均要开展;面向全体学生,凡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由学生家长自愿提出申请,经班级和学校审核,并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备后均可参加。

  沈阳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服务类型上,沈阳市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两种类型的课后服务,一类是普惠性课后服务,一类是个性化课后教育,学生可自愿选择参加一种或两种。学校充分利用校内设施设备和挖掘校内教师资源,为学生提供课后看护及作业答疑、课外阅读、科普、体育、艺术等普惠性课后服务;引进校外优质资源,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益智创新、拓展训练、冰雪项目、戏曲等个性化教育内容,拓展学生个性成长的空间与时间。

  课后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欢迎。第一个学期,小学、初中、高中的参与率就分别达到了97.7%、94.6%和98%。家长可以安心地上班了,同时也减轻了校外托管产生的经济负担。根据教育部门向家长发放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为保障课后服务能够深入推进,沈阳市政府印发指导意见,明确教育、财政、公安、人社和发改等部门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市财政每年按照参加学生实际人数,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补助课后服务的水费、电费、消耗品购置等基本开支。

  据悉,在目前基础上,沈阳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健全课后服务机制,让内容更丰富、服务更高效、保障更有力、学校更有劲、家长更满意,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