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两场雪没下够 本周末可能还有雪

  听专家详解沈城缘何频繁降雪

  

环卫工人在清理积水环卫工人在清理积水

  大雪黄色预警、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三连发!

  昨日17时许,伴随着气温下降,沈城的降水性质出现由雨到雪的转变。上周四,今冬初雪飘落,仅隔4天,沈城再次降雪,且市区降雪为中到大雪量级。气象专家表示,近段时间频繁降雪的原因与冷空气活动、水汽输送等条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关系。那么,未来一段时间,雪还会再来么?

  昨日市区降雪量为中到大雪量级

  17日10时许,沈城开始降小雨;17时许,漫天雪花,飘飘洒洒。一直到23时前后,降雪才陆续结束。在此期间,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大雪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17日21时15分,市区降雪量已达4.5毫米,为中到大雪量级,全天总降水量为12.2毫米。除了沈阳,昨日白天到夜间辽宁多个城市都出现了先雨后雪的天气。

  经历了两场大雪后,近期沈阳还会有雪么?据了解,本周末或将还有一次降雪过程,但具体情况还要根据临近的天气情况来预报。

  受南来系统影响水汽含量较充沛

  为何近一段时间的降雪如此频繁?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夏传栋,他表示:“沈城冬季的降雪主要受南来、北来两个系统影响。所谓南来系统,主要指西南风刮来的华北气旋、渤海气旋、江淮气旋等,都是沈阳南部过来的低压;北来系统主要指西伯利亚冷空气、蒙古冷空气等。近期两场雪都是受南来系统影响,南来系统水汽含量较充沛,因此降雪量较大。至于这两场雪下的时间临近,原因很简单,就是这两次的降水系统是前后脚而来。”

  雪有干湿之分这两场都是“湿雪”

  降雪是一种自然降水现象,但你知道雪还有干、湿之分吗?气象专家夏传栋在解读这两场雪时,顺道也给大家普及了“干雪”“湿雪”的区别。

  只要留心观察不难发现,每当隆冬季节降雪时,经常看到落在地上的雪非常散落,稍有风就会被吹走,掉在衣服的雪花也是一抖即落。这种雪没有黏性,落在衣服上不留湿痕,因为全由“冰”构成,里面没有水,所以是“干”的。

  有的雪是不容易被风吹走,有黏性,在地面和衣服上都留有湿痕,这种雪里面含有水滴,是“湿”的,通常又叫它“湿雪”。夏传栋表示,近期两场降雪都是“湿雪”,因为南来系统中含水量较高。一般隆冬时节的降雪,则以“干雪”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