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时代,都会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他们在时代浪潮中脱颖而出,在时代舞台上燃烧青春。在我们熟知的岁月里,有知识的青年上山下乡;有志向的青年怀揣着创业梦下海经商,如今,在双创的浪潮下,乘着“三引三回”的东风,脚踏着东北这方热土,新一代的青年们秉持智慧与激情,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初见石亚威,还是在2016年。她带着她的初创项目——“夜婚纱”赫拉蜜羽,站在了第三届失控大创赛“创业新星“的领奖台上。在众多男性创业者中,她散发出一股独有的温婉,她的领袖风范和气场,娉婷婉约的风姿,娇艳俏丽的容貌,妩媚得体的举止,优雅大方的谈吐,无不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只有改变,才能改变

  上帝说,女人是男人的肋骨。然而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女性不再屈居于男性的背后默默等候扶持,而是站出来活跃于各个领域,越来越多地占据各个企业的重要位置。以坚韧的姿态扛起了一个产品、甚至于是一家企业。

  作为一名80后,石亚威小学时就被家人送到英国读书,凭借优异的成绩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本来可以在世界500强企业赚高薪,享受惬意生活,却在美工作7年后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沈阳。

  从2014年开始创业,石亚威先后做了3个创业项目,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连续创业者。短线的创业项目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也让石亚威看到东北近年为集聚更多项目、资金、人才助推沈阳转型创新发展的新举措,她认为“沈阳具有区位、产业等方面的优势,而且正在进行人才引进和优化营商环境,可以说是发展潜力巨大。

  也正是基于此,在2017年,她决心开始做民宿平台创业。区别于普通的民宿产业,石亚威所创办的“麻薇特色民宿”是一个S2B2C模式的民宿预订平台。提及创办民宿预订平台的初衷,石亚威侃侃而谈:民宿实际上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因为受到市场的青睐、媒体的热捧,迅速成为人们享受生活放松身心的的热点领域。因为我是东北人,很多朋友会跟我说,什么时候东北能有很好的民宿,也让我们去住几天,放松一下。虽然从小就被送到了国外,但骨子里流淌的依然是东北人的血液。所以,当周边的民宿被深埋,市场上没有露出时,我就下定决心创办民宿平台。并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的民宿预订平台”。

  人生需要留白

  要学会放下身上曾经的光环

  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度过。适当的时候,请回头看看,你走的路究竟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每一位海归留学生都应该放下身上曾经的光环和懒散。创业者是一个新的头衔,但更多的是一个枷锁。

  在旁人眼里,石亚威家庭条件优越,生活无忧无虑,殊不知,“海归”的经历除了带给她丰富的经验,也给她回国创业带来了不可置否的坎坷。长期的国外生活,人脉断层、对人情社会等方面的不熟悉,这些都成为了融入社会,走向成功的难题。但这些都没有阻挡她回国创业的决心。

  石亚威说,在国外的学习和工作对她回国后的帮助非常大,大学期间,同学们经常组建团队进行短期项目创业实操,这些创业经验有助于她更迅速地了解先进的技术和理念,获得更广阔的视野。也正是基于长期的积累和努力,石亚威荣获了北美营销大赛的金奖。

  真正的成长是不断地自我进化

  创业初期,条件非常艰苦,人才稀缺也是一个重要难题。处在初创期的公司,需要每一个岗位上的人都能独当一面,但这种高质量的人才很难吸引过来。

  创办过程中,团队也面临过两次重大挫折,一次是项目跟进6个月,最后却没有谈成,一次是团队的核心成员不堪压力离开了。而两次挫折也差一点导致整个团队崩盘,好在团队成员彼此安慰鼓励,最终渡过了难关。

  当你选择了创业,就相当于选择了一条冒险的路,要放弃原来稳定的生活,这对谁来说都不容易。石亚威说,目前在中国,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还没有形成,其实如果把失败的风险拿走,我相信很多人会愿意去创业。他们不选择创业是因为惧怕失败,失败意味着努力白付,甚至一无所有。不要畏惧失败,跌倒再起来,永远相信自己,为干想干的事,去想去的地方,说想说的话而奔走在岁月中。

  作为一名有梦想、有个性的“80”后女性创业者,石亚威刚柔并济。

  她始终相信:只有既特立独行又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走下去,才有可能将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