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沈阳10月10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18年至今,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已累计在辽宁省投放400万张食品安全封签,沈阳、大连、辽阳、盘锦、葫芦岛等市已相继开展“食安封签”试点推进工作。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便捷直观的网络订餐、送餐上门的消费方式给广大消费者提供餐饮消费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为全面落实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广大公众网络餐饮服务消费安全,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大连市召开了全省网络餐饮“食安封签”示范推进培训。

  推行食品安全封签,是给消费者通过网上订餐的外卖餐盒外包装加贴统一的封签;封签是一次性的,采用安全环保的特殊材料制作,如果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通过一餐一封签,消费者收餐时可凭封签确认餐食是否原封未动,保证外卖在配送过程中的绝对密封性,杜绝餐食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人为或意外因素的污染。推行“食安封签”,给外卖“上保险”,既是对消费者负责的创新举措,也可提高网络餐饮商户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