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时代的人们都会有不一样的审美态度,对体态、服饰的审美标准也各不相同。唐朝是以丰肥浓丽为审美取向,观赏唐代绘画、雕塑、陶俑及各类艺术作品所表现的女性形象,留给人们最突出的印象,也一定是“丰肥浓丽、热烈放姿”。 丰肥浓丽即丰满、肥硕、浓艳、亮丽;热烈放姿即穿着袒露、自信张扬的表情姿态。

  此外,唐人喜爱牡丹,而牡丹的花型正是高贵丰满。唐人塑造的骏马形象也都是骠满臀圆。而唐代影响最大的颜体书法更是肥硕、庄严而浑厚。

  2019年10月7日至2020年1月5日,辽宁省博物馆将举办书画文物展“又见大唐”。展品以辽宁省博物馆收藏的与唐代有关的绘画、书法为主体,辅以故宫、上博、陕西等地收藏的唐代金器、三彩器、木器、雕塑等多种品类文物。

  此次由国家文物局与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展览中,辽博将馆藏唐代书画倾囊出展,是建馆至今首次。在展出的38件国家一级文物中,有《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传世名作,从中可以感受到唐代女子以丰腴为美的审美取向,加上高耸的发髻,飘扬的披帛,显得华丽大方,充分体现了女性审美上的“盛唐气象”。

  本次展览免费参观,但观众需要通过大麦网提前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