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辽宁新闻9月27日电(沈殿成)2019年“十一”假期铁路旅客运输9月28日至10月7日,共10天,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970万人,日均97万人,同比增长3.4%。客流主要以探亲、旅游为主,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117万人次。沈阳局集团公司通过加开临客、开行“高峰线”列车等方式加大运力投放,全力满足旅客“十一”假期的出行需求。

  加开列车74对,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经过客流分析,精准投放运力,在热门方向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及“高峰线”列车74对,其中跨局直通列车6对,包括沈阳北~天津西G4370/69次,长春西~北京G4732/1次等,管内临时旅客列车68对,包括沈阳北~大连G9124/3次、沈阳南~阜新G9172/1次、沈阳~丹东D7651/6次、大连北~山海关G9137/40 G9139/8次等。加上359对图定列车,投入“十一”假期运输的旅客列车对数达到433对,开行列车总对数创历年“十一”长假之最。同时还安排15组动车组重联58对,普通旅客列车加挂车厢90辆,最大限度为旅客出行提供运力保障。

  沈丹高铁运能最大化,带旅客畅游鸭绿江畔。作为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每逢假期丹东都凭借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各地游客。为满足旅客在十一长假前往丹东游玩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在沈阳至丹东间加开了D7651/6次、D7697/8次、D7661/2次等8对动车组列车,并安排增开1对周末线列车,节日期间沈丹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将达到39对,平均30分钟一趟的开行频次实现了公交化开行。除此之外,沈阳局集团公司还将丹东至北京、延吉、齐齐哈尔等热门方向的多趟列车重联运行,进一步满足中远途旅客的出行需求。

  扩充长珲城际运能,乘“东北最美高铁”过最靓假期。“十一”期间,素有东北最美高铁之称的长珲高铁旅游客流持续火爆。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开延吉西至长春、珲春至烟台南等方向临时旅客列车11对,并安排3对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十一”期间长珲城际共开行动车组列车达到39.5对,运力创历年“十一”之最,全力满足沿线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延吉西站、珲春站还在候车室内精心设计了具有民俗风情的窗花、窗饰,组织职工在站前广场为旅客表演鲜族特色的歌舞节目,邀请旅客一同品尝朝鲜族民俗风味美食,为来往旅客营造饱含鲜族特色的节日氛围。

  开行多趟“秋游列车”,多条线路供旅客选择。“十一”黄金周,正是东北地区秋意渐浓,景色宜人之时,沈阳局集团公司针对旅游热门城市加开多趟中短途“秋游列车”。开行沈阳北~大连G9124/3次、沈阳~大连北D7771/4 D7773/2次“赏菊列车”,游客可以乘坐高铁列车前往海滨城市大连,观赏造型各异、争奇斗艳的数百种菊花。加开沈阳~朝阳G9157/8次、沈阳北(沈阳)~牛河梁G9152/1次等多趟“红山文化”列车,今年十一长假是京哈高铁承沈段的国庆首秀,为让旅客近距离感受红山文化,沈阳局集团公司在该线路上加开多趟前往朝阳、牛河梁方向动车组列车,旅客可以乘坐高铁来一场“朝至夕归”的文艺旅途,一日内感受5000年的红山文化。

  营造浓厚国庆氛围,与旅客共庆祖国70华诞。在举国同庆祖国70华诞之际,沈阳局集团公司以列车、车站为平台,精心布置站车环境,设计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旅客在旅途中感受国庆气氛。沈阳、长春、大连、本溪等车站在站内悬挂国旗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条幅。大连站在候车室内征集旅客、职工对伟大祖国的祝福,统一在大厅悬挂,让旅客用最真切的文字为祖国庆生。长春站在候车室内设置了签名墙、心愿墙以及用来合影的“我和我的祖国”雕塑作品,让旅客在候车时可以充分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长春至三亚Z384次、沈阳北至武汉G1272次等列车上开展百人千车“为祖国庆生”签名活动,组织乘车旅客签名留言,共抒爱国热情。吉林至北京Z118/117次、通化至北京K430/K429次等旅客列车在始发、终到时,播放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与旅客开展热闹的联欢、有奖问答、送祝福等活动,还为旅客准备了精致的“国旗小脸贴”,让国庆氛围蔓延整个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