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锋、宋佳伦父子。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杨靖岫摄宋国锋、宋佳伦父子。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杨靖岫摄

  曾三度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宋国锋与影视演员宋佳伦是父子关系,得知他们参加9月21日“我和我的祖国——辽宁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的录制,记者决定采访他们。

  记者走进彩排现场的一间会议室,宋国锋正与演对手戏的演员巩汉林对台词。他花白的头发、花白的胡子,一身休闲服装,一双灰布板鞋,看上去就是生活中普通的花甲老人。记者躲到一旁寻找采访机会,宋国锋开口说起台词,不时加上动作,那腔调语气,举手投足之间就拿捏成剧里的老工人,还是那个空间,还是那身衣服,却把记者带到了舞台上要呈现的人物“打前站”面前。

  在这台晚会上,宋国锋和巩汉林演出的是短剧《祝福》,他们分别饰演退休老工人“打前站”和“小跟班”,邀请各自的孙子、孙女旅游度假,但由于两个晚辈分别在大船、沈飞忙于造中国航母、中国舰载机,不能前来,一番沟通,两位老人感慨从年轻人身上看到了新时代辽宁产业工人不忘初心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而这就是我们辽宁人的底气。这一次,宋国锋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舞台形象,表达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文艺情、家乡情、爱国情,用文艺精品负载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和文化责任。

  69岁的宋国锋1978年从内蒙古调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后,就一直扎根这里,早期曾主演经典话剧《于无声处》《报春花》,几十年来,主演、导演反映辽宁这片沃土现实生活的剧目一百五六十台。现在,他身为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除活跃在话剧舞台上,还积极扶持大学生戏剧和地方小剧种。他说,做这些,就是要为辽宁的戏剧繁荣培养年轻的传承人和传播者,助力地方戏曲的振兴和发展。“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我的想法很简单,辽宁培养了我,我要回报这里,这就是我心中恪守的文艺情、家乡情、爱国情。”

  在剧院门口,记者等来宋佳伦,他刚刚从电影《中国大船》拍摄地赶来。他本该吃午饭,但却礼貌地先接受记者采访。48岁的宋佳伦是宋国锋的长子,他上学、当兵、工作,到子承父业演话剧,再之后在全国各地拍影视剧,像风筝一样飞来飞去,但线却握在父亲的手里。“我一直在追随父亲的路,他在舞台上塑造了那么多夺目的形象,把光彩留在台上,生活中是个极其普通的人,而这也是我所努力追求的。我不想当明星,或者说流星,就想踏踏实实地做个好演员,塑造好自己扮演的每一个角色。我希望继承父亲身上的初心和品质,还有做人的本分和做事的态度,父亲就是我的好榜样,我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他的嘱咐。”

  宋佳伦和父亲一样恪守心中的文艺情、家乡情、爱国情。家乡有召唤,他闻声必到。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主办的“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评选至今已举办6届,每一届“辽宁好人·最美人物”在辽宁广播电视台举行盛典仪式,他都会应邀做主持人。他说一个个辽宁好人、一个个感人故事,对自己都是触及灵魂的最好教育,主持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这一次,宋佳伦与其他演员合演诗朗诵《春天的故事》。“能有机会参加演出,我感到很荣幸,因为自己知道与父辈们的差距。这阵子我很忙,身体也有些疲惫,但我还是连夜往这里赶,因为这是回家呀!我回来了,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为之骄傲,我也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荣耀家乡。”在他眼里,家乡和祖国是至高无上的。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