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京举行。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名誉馆长、焦裕禄同志女儿焦守云作了大会发言。

  向“最美奋斗者”学习的热潮迅速传到各企事业单位,亿万干部职工心存敬意,认真学习。

  2015年11月8日,焦守云作了《我的父亲焦裕禄》专题报告。

  “中铁京新大家庭”等各个中国中铁在建项目员工们的微信群里,大家纷纷转载,一同回忆起了一场毕生难忘的报告会。

  2015年11月8日,中国中铁京新高速项目总包部邀请了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名誉馆长、焦裕禄同志女儿焦守云,为全体建设者作了一场《我的父亲焦裕禄》的专题报告,那一年,正是京新高速全面开工建设之年。

  焦守云在与多位建设者聊天的过程中,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写了一篇《他们像我的父亲一样在最艰苦的地方奋斗》微博长文,她用质朴的语言,满怀深情地抒发了对中国中铁筑路人的关爱,描述了环境的艰苦,展现了中国中铁筑路人一种坚强、执著、刻苦、奉献、奋进的精神……

  她的文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深深激励了在内蒙古阿拉善无人区奋战的8100余名中国中铁京新高速建设者,他们用焦裕禄书记的事迹鞭策自己,在世界上穿越戈壁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上书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奋斗者之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英雄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中国中铁建设者们传承发扬“最美奋斗者”焦裕禄精神。

  中铁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辽吉黑指挥部指挥长、原中国中铁京新高速项目总包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孙玉国看到表彰会的消息后,给焦守云阿姨发了一条短信,“致敬焦守云阿姨:不忘初心,数载不弃。牢记使命,春风化雨。焦桐花开,千顷澄碧。戈壁荒漠,如饮甘饴。星火燎原,老兵传奇。殊荣当归,可贺可喜!”

  “焦裕禄精神诞生于河南兰考,我们在内蒙古阿拉善建设国家重点工程,相隔千里,就是因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我们的工作环境同样艰苦,焦守云女士一场震撼心灵、洗涤思想的报告,把我们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展示最美奋斗者风采,我们中国中铁人为此在京新高速建设进程中树立起了一座丰碑。”孙玉国说。

  孙玉国还向焦守云汇报,“自从您作了报告会后,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成为全线279名党员(包括12名农民工党员)的目标和行动,带动着8100余名参建干部职工和农民工,建设一条人民放心的交通工程。通车后的京新高速正为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沿途经过的内蒙古阿拉善新建了935公里通电、通讯和458公里的供水管道工程等基础设施,增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90后的桂武松是原中国中铁京新高速第五项目部的质量安全员,他作为建设者曾登上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并且让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的父母倍感骄傲和自豪。他说,“京新高速太苦了,好几次我都想跑、待不下去了、不干了,就是因为听了焦裕禄事迹报告会,才坚定了我留下来的信心,时时刻刻激励着我。”

  京新高速——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

  2017年7月15日建成通车的京新高速,穿过了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是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又一具有典型艰苦地域特点的代表性工程,五次登上《新闻联播》、登陆院线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入选《学习强国》平台,被媒体评价为全国“七大超级工程”、“建”证七十年新中国重大工程,被誉为国家“超级工程”“创新工程”,也被誉为“铺展是天路,矗立乃丰碑”的奇迹。

  正是因为国家召开“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焦裕禄获奖,也正是因为通过电视荧屏再次看到了亲切的焦守云阿姨,再一次把建设者的回忆和情感拉回到了当年京新高速那段艰苦卓绝的建设历程。

  2015年,京新高速开工建设。建设者面对的是无水,无电,无路,无通信,无人烟,几乎与人类现代文明隔绝的“绝境”。

  当年的建设者这样说,这里“只能养骆驼,牛羊都不好活”,能“吃人”的沙尘暴,在天地间立起一堵墙,排山倒海的压过来,飞沙走石,遮天蔽日,小石子打在脸上跟刀割似的,这样的环境让他们由怕到战,由战到胜,历时三年,苦了三年,战了三年。

  焦守云在她的微博里写道,“这是我从去年带着父亲的爱和眷恋由中国演讲以来最基层,最接地气的一场报告会,我曾经怀疑过这些80后90后能不能听进去50年前的故事,我错了!当我看见他们几乎是屏住呼吸,含着眼泪,两眼望着天花板,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来的样子,我流泪了!”

  焦守云满怀深情的说,“这些还可以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孩子,如今在条件最艰苦的戈壁滩修公路,没有手机信号,没有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取水,他们中好多还没有我的儿子大!他们和我的父亲一样在最艰苦的地方奋斗!他们是最懂父亲的一群人,一群年轻人!也是值得我们,特别是年青人学习的一群人!当你们在花前月下的时候,当你们在电脑前和网友聊天的时候,当你们撒娇得在手机里喊爸爸,妈妈的时候,他们的周围只有风的呼啸,沙的飞扬,真的让我感动,让我心疼,亲爱的孩子们,加油!今天你们付出的努力,是为了明天大家更美好!我爱你们!”

  京新高速——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

  正是在焦裕禄精神的带领和感召下,怀揣着焦守云的殷切希望和期待,中国中铁京新高速总包部党工委迅速启动了“沙漠戈壁党旗红,鏖战京新争先锋”“三面旗帜进班组,工匠精神铸精品”基层党建主题活动,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全员、全过程传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依托“十个京新”目标、“两个建设”理念和“844文化体系”,中国中铁旗下7个工程局19家施工单位以做实、做牢、做强党建文化工作为统领,央企助力、地方支持、员工奉献,在仅仅16个月的有效工期内,成功筑起了一条沙漠巨龙、超级工程。

  原中国中铁京新高速第三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继河回忆,“焦裕禄精神的感召力非常强大,我们把务虚的基层党建活动转化为务实的生产力,使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有力地推进了京新高速项目的建设步伐。”

  孙玉国、桂武松、王继河……。他们是京新高速数千名建设者当中的一员,现如今他们正奋战在辽宁省沈阳快速路、中德产业园、大连地铁,吉林省双洮高速公路、长春国际物流港、长春地铁,黑龙江哈尔滨机场二高速等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项目,他们无论战斗在哪里,始终把在京新高速传承、创新的“焦裕禄精神”发扬到哪里,带动着更多、更广泛的建设者学习实践“最美奋斗者”精神,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交通强国,奔跑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陈小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