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整顿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强化全市消防产品监管力度,沈阳支队坚持从源头抓起,周密部署,统筹安排,严格执法,强化宣传,有效净化了消防产品市场,严厉打击了一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工作成效显著。

  高位统筹,突出部署。支队积极与公安、质监、工商等部门合作,在消防产品监督工作上互通有无,明确了市消防支队、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三部门各自工作范围和执法分工,以“分段监管、各司其职、协调联合”工作原则,有序开展检查,做到全面覆盖,重点突出。

  突出重点,狠抓治理。各级消防部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组织开展了“3.15”消防产品质量整治、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多项行动,重点对各地建设工程选用的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消防水带和防火门等消防产品进行检查。近三年来,全市共开展消防产品监督检查4442家次,其中对已投入使用单位检查3474次,复查680次,责令改正732处,检查下发现场判定不合格通知书801份,通报工商、质检函466份。行政处罚受案73起,累计罚款金额143.31万元。支队本级共送检消防产品36次,送检费用达38万余元。  

  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支队将宣传工作作为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积极开展了多渠道,多方式,多内容的宣传攻势。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11.9”宣传日开展假冒伪劣消防产品销毁仪式、消防产品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消防产品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如何识别真假灭火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阵地及时向全社会及时曝光不合格消防产品的查处情况,公布不合格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名录,广泛扩大宣传影响,达到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