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博会上,驴最被关注。 刘娜 摄

  中新网沈阳9月23日电 (沈殿成)由中国畜牧业协会、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法库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东北—驴交易博览会暨(2019)东北毛驴文化节,9月23日在沈阳市法库叶茂台牲畜交易市场举办。

  法库叶茂台牲畜交易市场位于法库县叶茂台镇美丽的圣迹山脚下,是全国最大的驴、马、骡交易市场,也是东北地区知名的黄牛及羊交易市场。

  该市场形成于辽代中期,称为“叶茂台马市”,辽代以后,叶茂台马市一直是东北、华北、内蒙古地区重要的牲畜交易市场,延续至今,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据法库县县志记载,1929年这里是当时最大的牲畜交易集散地。经过几代经营者的精心打拼,现已成为全国日交易量最大,辐射面积最广的驴、马、骡及黄牛、羊交易市场。来自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天津、云南、新疆、广东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广大客商踊跃前来交易,各种大牲畜交易火爆,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市场年交易量15万头以上,年交易额1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驴、马、骡牲畜交易市场,2014年至2015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中国优秀示范市场、品牌建设优秀企业。叶茂台镇成为以“辽西驴”品牌申报的农业部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乡镇,法库驴肉正在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了解,叶茂台牲畜交易市场经过2015年7月改扩建,目前市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的市场服务中心大楼和综合服务大厅功能完善。2016年6月23日,县政府、东阿阿胶和辽宁圣迹山畜牧有限公司在叶茂台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志在打造中国最大的活驴交易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打通养殖终端与屠宰终端与阿胶生产企业环环壁垒,将驴产业链条利润进行合理分配,推动毛驴产业更好的向前发展,让养殖、屠宰、驴皮回收等形成标准化交易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法库县在全国驴产业发展中的知名度,扩大叶茂台镇牲畜市场在东北区域市场影响力,推进全国驴产业发展进程,塑造毛驴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形象,打造东北驴产业文化,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东北—驴交易博览会暨(2019)东北毛驴文化节。

  目前,法库县叶茂台镇正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饲养方式,同时创立自主驴肉等驴产品品牌和引进驴产品深加工项目,为驴肉商标冠名,规划建设驴产品系列研发加工项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色产业乡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