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沈阳9月17日电 (王斯文)今日上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暨辽宁省第八届科普日启动仪式在辽宁省科技馆举行。

  今年,为表彰辽宁科普基地在新时代科普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辽宁省科技厅联合省科协首次表彰了18个省级优秀科普基地。截至目前,辽宁省科技厅与省科协已共同命名辽宁省科普基地327个,这些科普基地在科技传播、科普宣传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志愿服务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辽宁省纲要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建了辽宁省科普志愿宣讲团,遴选省内资深科技专家,广泛开展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志愿宣讲活动。

  启动仪式上,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介绍了上届科普日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纲要组织先后组织开展具有主题性、群众性的科普活动2000余场,举办大型专题展览30余场、各类高端科普讲座600余场。 

  新的一年,全省将紧紧围绕全国科普日暨辽宁省第八届科普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主题,集中组织动员全省各级纲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系列科普活动,着重组织开展全省科技馆联合行动、乡村振兴农村科普联合行动、社区科普联合行动、校园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学术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等,形成全省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纵横融合、网络活跃”的社会化科普新格局。

  启动仪式上,辽宁省委副书记周波、辽宁省副省长卢柯与参会代表共同参观了“创新决胜未来”科技成果展以及国际环境与能源优秀技术成果。展览精选建国70年来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成就展项93件,推出辽宁重大科技成果31项,展出辽宁老工业基地70年来创造的“两百个第一”以及26项诞生于辽宁的“中国之最”或“世界之最”等,以图文展板、实物模型、触控投影、动作捕捉、动感平台、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辽宁在共和国历史上对国家建设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进而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坚定全省人民的发展信心。

  辽宁省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各成员单位领导、省级优秀科普基地代表、省科普宣讲团代表和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