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记者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切实维护生态环境质量,沈阳市生态环境系统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并建立环境违法问题公开曝光制度。针对百姓关心的水体、噪声污染等问题,定期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全力解决市民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最新曝光的典型违法案例中,水污染违法典型案件占60%,包括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涉水企业超标排放、私设暗管偷排污水、利用渗井排放有毒物质等案件。7月8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康平分局对康平县城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检查时该单位正在运行,该单位每日进水量6000吨,出水量5800吨。监测报告结果显示,该单位排放的污水中,总磷排放浓度为3.92毫克/升,超标2.92倍。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康平分局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罚款50万元。

  噪声污染是市民较为关注的,特别是夜间施工噪声,对附近居民正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7月14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沈抚分局对沈阳市浑南区沈棋路保利十二橡树园区进行检查,发现沈阳市鑫中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超时施工,且夜间施工时间较长,扰民情节较重。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沈抚分局责令其立即停止夜间施工,罚款3万元。

  饭店发出的噪声,也在重点查处范围内。8月15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和平分局对沈阳市和平区秘密音乐串吧进行检查,现场监测发现,该单位风机产生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和平分局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罚款3000元。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使用空调、冷却塔等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设备、设施的,应当采取措施,使其边界噪声不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违反此项规定,将由环保部门给予警告,并处以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可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