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醇燃大戏《老酒馆》最近喜提热搜,网上网下各种话题被观众津津乐道,剧中人物的表情包也被网友玩得不亦乐乎。该剧主人公“山东老酒馆”掌柜陈怀海,待人和善有礼,经商诚信厚道,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侠肝义胆、有勇有谋,隐忍、大气、智慧,展现出“智、勇、仁、强”的中华传统美德,充满着极具特色的人格魅力,为人为商皆为楷模,电视剧《老酒馆》对当下人们经商守道有着深刻的启示和现实意义。

  《老酒馆》以积贫积弱的民国时期为故事背景,以大连好汉街为舞台,将街井商市一个个身份繁杂的各路人物演绎得真实鲜活,似乎每一个角色都能在生活中找到相对应的人物形象。好汉街内商人、遗老、大盗鱼龙混杂,伪满警察、日本军人、地下党员斗智斗勇,汉奸、流氓鱼肉乡里横行霸道。若想在此地扎根经商开店迎客,陈怀海如果没有过人的胆识义气和缜密谋略,那是绝对不能立足的。陈怀海告诫众人:“开酒馆,关键是酒、菜、人三个字,酒好菜好,人更得好。人字一撇一捺,两条腿要扎稳,身子要摆正才行。”

  古往今来,“天道酬勤、人道酬善、商道酬信”。当下社会上,的确有个别无良商家不讲诚信,透支人品,置生意道义于不顾,利用恶劣手段欺骗顾客,昧着心眼做生意,搅乱了市场行规,带坏了营商风气。《老酒馆》的播出,通过剧中一幕幕蕴意深远、高潮迭起的传奇故事,为时下的商者打了一个板板正正的样儿:开门做生意,一定要把心摆正,以仁立身,以义做事。

  天道酬勤,志者事成。做生意一定要勤快,切勿懒惰,懒惰则百事废。老酒馆内陈掌柜事事亲历亲为、夙兴夜寐,伙计们个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上到下人人起早贪黑、从无人浮于事的情况发生。酒馆每天上午十一时开门迎客,夜里十一时上板收档,从不例外,雷打不动。有了铁打的规矩加上勤快人照应的酒醇菜鲜,酒馆才会吸引诸如老二两、老白头等熟门酒客暖心捧场,这样的生意方能持续红火。

  人道酬善,德行双修。拥有宽容的心胸,对世界饱含善意,先为人再为事,一定能成就非凡。陈怀海天性善良,对君子义士倾其肺腑,笑拥荣辱不惊、祸福不计的风范气概。在得知义盗金小手“英勇就义”后亲自远赴山东,将金小手送给自己的金银财宝一并都转给了金小手的老娘,毫无保留;对被通缉的抗日英雄老北风的到来,不顾个人性命之忧,尽己所能送其安全出城。不仅如此,陈怀海对贪嗔小人亦以德报怨,从未追究过来酒馆骗吃骗喝者的过责,怜贫惜弱,大度释然。经商做人以厚德载万物,博施济众,心正眼亮,才能门庭若市,生意兴隆。

  商道酬信,赤诚相待。君子信字当头,一言九鼎,诚信为本是中国人经商的传统美德。老酒馆陈掌柜向来秉承以诚待客、重信轻利的经营之道:“生意人,在生意后头,为啥要加个人字?人不行啊,没生意。做生意,你比顾客精明,买卖就该关门了。”由于贺掌柜的偷工耍滑导致酒馆进了假酒,若不是酒客高先生行事讲究、高风亮节,老酒馆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就要毁于一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经商向来容不得一点儿敷衍,丝毫马虎不得。老酒馆内顾客未喝完的酒均可以存于店中,无论客回与不回,只要酒主人没来,酒就一滴也不能动,老酒馆就是要擎得住酒客的信任!这看似小小的细节,却映射出老酒馆信守不渝的商道精神,个中滋味如饮酒一般,需仔细咂摸才能悟出余味。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事即人事,经商之道,即做人之道。事由天定,道在人为。《老酒馆》将主人公陈怀海这个讲情义、讲侠义、讲大义的掌柜角色赋予了多重意义,生活中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营商中守正创新、抱诚守真,是极具现实主义意义的人物典型,该剧在创造创新中突破,打开了影视发展新视界,进一步推动了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的繁荣发展。

  文/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