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全市中小学校即将全面开学,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沈阳市公安局结合全市校园安全工作实际,采取五项有力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全市中小学校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的绝对安全。

  措施一:加强法制宣传和防范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民警到校上法制教育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远离毒品预防教育、“向校园欺凌说不”等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宣传防火、防盗、防骗、防抢等安全防范常识,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守法意识和自防能力。

  措施二: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大检查。落实校园内部与周边隐患排查,依法监督指导学校、幼儿园认真贯彻执行《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和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措施。

  措施三: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严格落实“护学岗”、“高峰勤务”制度和“一校一警”工作制度。实施“一校一策”,加强重点学校停车管控力度,确保学校周边停车秩序规范。严格落实保安24小时门卫值守、学校义务护校队守护要求,督促校园保安员在岗持械执勤,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出校园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措施四:开展校园周边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会同教育、文化、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商业摊点、出租房、中小旅店、网吧和娱乐场所的清理整顿,严厉查处“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及时整治各类扰校治安问题。

  措施五:严厉打击各类滋扰侵害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和凌厉攻势。对发生的现行危害学校治安秩序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案件,滋扰学校犯罪团伙、黑恶势力等一律实行专案专办,坚决查办到底。开展校园涉毒问题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校园及其周边涉黑、涉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警方提示

  首先,学生们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听从交警指挥;要自觉乘坐有合法资质的校车,积极向公安机关或交通部门举报黑校车,确保上下学的出行安全。其次,建议学生及家长要按时上、下学。即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因为,在上下学高峰时段,有较多警力执勤,有护学岗,学校保卫力量也比较充足,会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侵害在校学生案件的发生。再次,发现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要尽早向学校或公安机关举报反映,以便快速有效处置,将校园安全问题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一旦学生遇到人身或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要沉着、冷静,先求自保后再及时向老师、家长和民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