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沈阳8月21日电 (孝媛)日前,本网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自去年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起,截至今年7月底,辽宁已有近20万户企业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享受到改革红利。

  “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以来,辽宁建立改革机制,狠抓政策落实。对于实行告知承诺的改革事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即可办理审批,总体办结时限较改革前的法定审批时限平均缩减90%以上;对于优化准入服务的改革事项,相关部门普遍采取精简审批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推行网上办理等措施,总体办结时限较改革前的法定审批时限平均缩减65%以上。

  为了细化完善“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全省各地区强化提交材料、审批流程、办结时限以及咨询电话的规范公示工作,研究编写《“证照分离”改革办事指南》,方便市场主体办理审批。丹东、大连、铁岭、盘锦等地形成了“将多次现场核查整合为一次检查”“将适宜于告知承诺的优化准入服务事项改为告知承诺审批”“大力推行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同步办理”等一批卓有成效的做法,推动了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