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水库、河流进行防汛检查。记者在随同采访时了解到,连日来,沈阳市进一步强化水库运行管理、强化河流险工险段巡查值守,目前各项应对预案齐备,责任落实到位,防汛物资充足。

  朱尔屯水库:严控水位

  为确保汛期水库安全,近日朱尔屯水库管理方加大运行管控,使水位始终控制在距警戒线以下一米多。

  朱尔屯水库原属小Ⅱ型水库,2016年按履行鉴定程序,经大东区政府批准,降等为塘坝(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下),按塘坝运行管理。管理单位是大东区文官街道朱尔屯村,由文官街道办事处、东基工业集团及产权单位朱尔屯村负责水库安全及抢险工作。近日,朱尔屯水库有关责任人及水库库管员加密对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洞等设施的巡查检查,以确保水库安全。

  帽山水库:每日三次报汛

  当日9时30分,记者随检查组来到帽山水库。该水库位于沈北新区清泉街道后腰堡村北,为区管小Ⅱ型水库,总库容85.16万立方米,经多年整修加固,水库基础条件较好。

  为保证帽山水库安全度汛,沈北新区今年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修订和完善沈北新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办法和库管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水库各类管理责任人并进行公示;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水库防汛抢险预案和大坝安全管理预案,如遇突发事件做到有章可循,有序进行;三是建立巡查与报汛制度,汛期6-9月库管员每日三次报汛,每日巡查大坝等重点建设物1次,如遇降雨加密检查频次,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并妥善处置。

  辽河高坎段:重点部位重点治理

  上午10时,记者随同检查组冒雨来到辽河高坎险工险段。

  辽河高坎险工位于辽河左岸,沈北新区黄家街道高坎村西北。该险工形成于上个世纪70年代,险工全长2500米。截至目前,共计修筑石笼丁坝47座、高洪土丁坝10座,平顺护岸2500米,栽植护岸林和护堤林1100亩,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抗洪体系。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