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正在经历一些伟大的变革:5G时代、AI智能、无人驾驶……它们即将赋予着城市巨大的变化,鼓舞着我们的日常。

  在这幅未来的生活图景中,当代人居又将面临着什么改变?

  面对这样一个世纪之问,中式人居这样的一副答卷已然蔚然成风,只是从在地性和当代性出发,以“北方”为视角的中式产品鲜有具影响力的发声。遍及天津、陕西、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六个北方省份的融创华北区域,第一次,在人的尺度之上,在中式产品的北方语境中,探索与城市匹配的人居更新方式。

  北方中式产品,让所有伟大归于一处

  现在的世纪,世界格局位移东方,中式建筑在世界建筑史中,作为一张文化名片炙手可热。它为每一位国人描摹一个未来可期的生活图景:中式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巷道是赏花漫步的,社区花园是沐光休憩的……中式建筑,是“中国及世界,世界及中国”的伟大注脚。

  从郑州大河宸院到天津南开宸院,融创华北区域怀着对中式建筑的敬畏之心,不断打磨产品,以“在地性”为核心,以地域文化回应当代人的生活诉求,以更适合北方人居的当代生活方式,不段升级迭代宸院产品系。一方水土滋养一方建筑,一方建筑映射一方人情,融汇在建筑肌理间的,不仅是砖石,更是趋于具象的文化符号和时代审美取向。

  敢当人先,结合深耕城市的地域文脉,针对用户多种生活需求,提供全系中式产品解决方案,从唐风、宋式、明清到现代中式,实现完整的北方产品序列的落地;再者,建立华北区域产品研发基地,不断打磨产品力;进而,打通专业壁垒,建立产品共建机制,汇集领域内的专家、顶级设计师和非遗工匠,与融创华北产品团队形成产品共建机制,完善北方中式产品的体系能力;自此,循序渐进,善筑中国,力行古建保护,承担社会责任,整理中国古建营造智慧,提升中式人居的文化转译能力和文化还原能力。

  与北方诸城,重新构筑与之对应的北方中式产品于当代城市的更新方式。

  北方中式产品谱系,北中国的恢弘语境

  对融创华北区域来说,中式产品的营造与探索需要更具地域性,与北中国雄伟且俊秀的脉络同声同步。这一急迫的历史担当,成为融创华北区域营造北方中式产品的初心。

  所以,结合北方独特的地理、气候特点,以及适合当代人居住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在地性和当代性,从这两个维度出发,呼应城市朝代气质、文化性格、生活习俗,通过这种方式做到还原中国式生活的场所记忆,这就是北方中式产品战略的灵魂。

  6省14城,融创华北区域覆盖的北方大部分地区,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有的历史气质、特有的文化习俗,这些是融创华北区域在中式产品研发上着重要考虑的因素。华北的北方中式产品谱系,也就是呼应唐代气质、落地关中地区,具有盛世气象特质的唐风系;呼应宋代气质、落地中原城市,具有谦和风雅特质的雅颂系;延续北方明清风格、落地东三省、具有形体简洁、细节精致特质的桃花源系;以及忘形取义,还原文人雅居生活意境的现代中式宸院系。

  宸院系3.0作品,三个院子回归院落本义

  从诞生伊始,宸院系就寄予了最高期待。于天空而言,指代北极星,承载着古人最美好的希望和寄托。于厚土而言,代表美好居所的意思,是古人对理想的家庭居所的形容。在精神层面上,宸,这个字,传递了中国古人担当天下责任,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同时又具有回归家庭,重视家庭生活的观念。

  出仕和入隐这两重境界,是几千年衍传至今,国人追寻的人生境界。

  更迭至今,宸院系已是3.0作品,每一座宸院,都是融创华北区域献给所在城市的诚挚礼遇,去发掘深入城市肌理、呼应时代需求,为高净值人群提供至臻品质的居所,为城市更新未来的百年建筑语言。

  宸院系3.0用北方传统的院落建筑空间来承载人居理念,呈现院落式生活的本来意义,清晰地指明了宸院系3.0所承载的人居理想,规划之院,居停之院,社区之院。

  规划之院——重启书院文化,回归雅趣生活首先。

  在规划上,宸院系构建了出仕和入隐两条轴线,用书院文化和雅趣生活来呈现出仕、入隐这两重融合的生活境界和独特的文人气质,用书院文化来贯穿出仕轴。

  社区之院——回归院落生活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中国传统生活方式最具魅力的,正是邻里间彼此了解、信任,所带来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而在当下钢筋林立的现代社区中,健康智能和社区服务是宸院系3.0给出的答案。

  居停之院——回归建筑本身,探寻生活的本质。

  力求探索家庭空间的更多可能性,赋予空间的更多中式哲思。好比一隅方厅中的中式空间哲学,好比户型设计中的更符合国人需求的人居特性,好比“取意忘形”的现代中式立面形象,饱含着对现代中式美学的理解与塑造。

  从大河宸院到南开宸院,融创华北区域历时三年,怀着对设计的敬畏之心,不断对宸院系立面形象进行打磨,从色调的推敲,到材料的甄选,从分隔比例到虚实关系,从风格样式到文脉传承,不断迭代,逐步发展到现在的第三代宸院立面,藉此传达对现代中式美学的理解与塑造。

  三年来的北方中式产品实践,让融创华北区域对“中国”的觉知也更加深刻:我们所处的“中国”,不是一个独立的当下的时空和疆域,而是由不间断的历史形成的“中国”;我们所处的“当代”,不是一个瞬间的风格,而是立于中华文化面临的五千年未有的全球化变局中,对自我身份的觉知与追索。宸院系的开始,是从对现代中式的思考开始的,但当下宸院系3.0的发布,远非问题的终极答案。为更多人,营造更适合当代的中式人居,宸院系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