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沈阳8月3日电(记者孙仁斌、白涌泉)2日至3日,辽宁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受强降水影响,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涨水过程,全省共转移安置群众14531人。

  8月2日8时至3日6时,全省1561个气象站中,出现降水的共有1514个,平均降水量为41.1毫米。最大降水量236.1毫米出现在庄河市黑岛镇,最大小时降水量101.1毫米出现在瓦房店市北海村。据大连市气象局提供的消息,经初步调查,庄河市黑岛镇、青堆镇、吴炉镇、鞍子山乡出现暴雨洪涝灾情。

  3日上午,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看到,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地区街道出现内涝积水情况,一些停靠在路边的车辆被积水浸泡,有的机动车行驶在积水路面发动机进水熄火。

  针对此次强降雨,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防指派出10个工作组,指导地方开展防御工作。